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長望子成龍 重金拜孔請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河南魯山縣一名高考學子在虔誠擁抱中原大佛的佛腳。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亞權 上海綜合報道)孩子進了考場,家長還能為孩子做點什麼?望子成龍心切的家長選擇了拜孔子,為孩子祈福;有一些家長選擇了請「大仙」。

1800元請全套狀元符

 在北京孔廟國子監,彝倫堂前的孔子像周邊鐵欄上,連日來繫滿了厚厚幾十層朱紅色「狀元符」和祈福牌。絕大多數印著「金榜題名」、「獨佔鰲頭」、「學業有成」等字樣。一位正在為己子和友子祈福的女士,合計花費1,800元將印有金榜題名、學業有成、獨佔鰲頭、步步高陞和健康平安字樣的狀元符和祈福牌全套「請」了一遍。「我給他們都請全了,代表我們大人對孩子的一份心意吧。」這位女士把兩串祈福牌端端正正繫好,朝著孔子像鄭重鞠了三躬。

 高考催熱了孔子,也忙壞了「大仙」。上海浦東金橋一老式居民區某「大仙」住宅內,近來香火興旺。「每年高考前都是最忙的時候。」「大仙」助手表示,「每天從早到晚,考生家長都快踩破門檻了。」

4粒「定心丸」收費150元

 記者現場所見,幾位考生家長正在排隊等待「大仙」給出「仙方」。一位正在諮詢的考生家長在報出考生的准考證號、座位號、身份證號及考場信息後,「大仙」沉默片刻後遞給考生家長4粒「定心丸」,稱每場考試前服下一粒,考生就能安心考試。但每考完一場都要到「大仙」處磕頭燒香,直到高考結束。「大仙」助手表示,這4粒「定心丸」需要支付150元費用。

 對此,有專家表示,家長冀望孩子「金榜題名」、「獨佔鰲頭」的急切心理,反而會給孩子造成心理壓力,影響孩子正常發揮。「營造和諧家庭氛圍、幫助考生調整好作息時間、保證考生營養均衡」才是家長幫助孩子順利完成高考最重要的三件事。

相關新聞
中俄續聯合軍演 邊境將裁減兵力 (圖)
中俄10項舉措要點
專家解讀:中俄合作 方能反制美國
上合峰會開幕 商加強戰略規劃 (圖)
現場特寫:既是雙邊峰會 也是老友歡聚 (圖)
外交部:上合組織不會變成軍政集團
中國部隊抵塔吉克 參加上合軍演
內地高考攻防戰 高科技作弊對最嚴防弊 (圖)
攻:內褲暗藏接收器 巧妙偽裝反探測
防:封閉式通道運卷 筆袋水杯須透明
家長望子成龍 重金拜孔請仙 (圖)
輕鬆備戰 不複習早休息 (圖)
廣東社改系列下篇 (圖)
雲浮「三級理事會」 民事民辦現實效 (圖)
從被懷疑到被擁護 理事:萬事開頭難 (圖)
專家解讀:未來挑戰仍多 改革應更深化細化
發掘獨特優勢 開發農村經濟 (圖)
村內問題 耆英調解
美印研對華戰略 將簽軍售大單 (圖)
帕內塔謂「越菲變強大,東南亞才穩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