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經濟提速追回蹉跎歲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候任特首梁振英:香港經濟必須全面提速。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在過去的相當一段時間,我們的經濟、社會發展是失速的。」梁振英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坦言,香港未來經濟發展必須全面提速,利用較高的經濟發展速度,去解決社會積壓的深層次矛盾。他上任後會採取短中長期的經濟發展策略,包括會在短期內大力推動「地區經濟」,並會在短期內成立一個工作小組,去研究成立金融發展局,專責推動金融業的多元化發展,建立中長期的經濟策略。■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過去20年,香港的GDP增長平均數只有3.96%,反觀新加坡同期的增長卻達到6.6%。

「香港速度」 從「快」變「慢」

 梁振英嘆言,過往大家講「香港速度」是「快」的代名詞,但到了現時,在地區內卻已等同「慢」的代表:「例如我們現在建一座公屋要70個月,我們現在一些做事的流程是否可以簡化一下﹖這個很值得我們思考一下。」

 梁振英提出短期及中長期的經濟發展策略,中長期經濟發展的其中一個重點是推動金融業的多元化發展,「我們是國際、國家的金融中心,但我們的金融業也是比較單一的」,如香港的IPO做得好,但債市和人民幣業務則可以進一步發展。現在英國人、新加坡人都主動「上門」表明想發展人民幣業務:「我們不能坐視不理。」

盡快成立專組 研設金融發展局

 「我會在短期內成立一個工作小組,研究成立金融發展局。」他說,這個局會類似旅發局、貿發局的形式,可作為一個平台,給業界和政府一起探索金融業的發展。又形容香港在金融業大有發展餘地,其中船舶融資,船舶保險有很大潛力,「我們國家是世界船舶大國、航運大國,香港比起內地任何一個城市都有條件做船舶金融中心」。

發展地區經濟 力拓港優勢產業

 就短期的經濟發展,梁振英將會集中發展地區經濟,「我在新界西北地區聽到許多婦女的一致意見,她們對我說,自己現在要到旺角、尖沙咀做酒店執房工作,但如果能在元朗、天水圍找地建酒店,內地旅客由深圳灣過來住,她們便不用坐車去到市區,可有多些時間給家庭,更可促進當地旅遊業的發展」。他說,未來政府要有地區經濟的意識,做到「地區問題,地區解決;地區機遇,地區把握」。

 對於香港6大優勢產業之一的創新科技,梁振英透露,已與被提名的科技及通訊局局長進行討論,基本思路是香港不能與科技大國如美國、歐盟比較,不能一應俱全去做:「我們看準了某些方面,便集中去發展。如新加坡近年在生物科技上發展很成功,他們集中一門,甚至一門中的一部分,可以做到在這個部門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香港也有這樣的條件,我希望做科研與我們的教育、產業上下游結合好」。

緊盯歐債發展 「不能坐待打風」

 面對時好時壞、難以預測的歐債危機,香港經濟無疑已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也令許多香港人都對前景感到不明朗。梁振英直言,「我們不能因為菲律賓附近有個颱風形成,便拉閘不做生意,我們一樣要做生意」。新政府中的財政司司長將會集中精力,兩眼盯實歐債危機的發展,「我們不能坐在這裡等打風,我們要跟蹤颱風的形成、發展的路徑」。

 「如果我們把香港比作一個舖頭,我們既要看著颱風,亦要做生意。」他說,未來會將做生意的一部分工作交予財政司副司長,這個副司長統領部門「搞生意」,讓財政司司長可以心無旁鶩、責無旁貸去盯著歐債危機發展。

相關新聞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訪談篇 (2012-06-07) (圖)
梁振英:經濟提速追回蹉跎歲月 (2012-06-07) (圖)
回歸前擔憂一掃空 如今更毋須自擾 (2012-06-07)
梁振英決住禮賓府便利保安 (2012-06-07) (圖)
重民望不強求 納民意靠三寶 (2012-06-07) (圖)
梁振英上任頭半年 全力紓房屋貧窮長者三困 (2012-06-07) (圖)
行會不再只「守門」 將參與政策醞釀 (2012-06-07) (圖)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訪談篇 (2012-06-06) (圖)
回歸「過山車」練心志 鄭耀棠:百姓漸悟港為家 (2012-06-06) (圖)
配合工友需要 走進議會發聲 (2012-06-06) (圖)
籲財團立品 盼港府裁判 (2012-06-06) (圖)
手術後悟珍惜 交棒更堅定 (2012-06-06) (圖)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訪談篇 (2012-06-05) (圖)
譚耀宗:共渡15載風雨 攜手建港家園 (2012-06-05) (圖)
調整政策惠民 化解融合矛盾 (2012-06-05) (圖)
艱難中建基業 制度化育才接棒 (2012-06-05) (圖)
政黨朝理性發展 (2012-06-05)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教育篇 (2012-06-04) (圖)
負笈神州迎機遇 磨合文化闖新天 (2012-06-04) (圖)
設QQ賬號交友 遊歷熟悉國情 (2012-06-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