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配合工友需要 走進議會發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聯會近年開拓更多內地服務中心。圖為該會駐穗諮詢服務中心。 資料圖片

 「今時今日的工聯會,點止勞工議題咁簡單?」鄭耀棠期盼回歸15年後的工聯會,能在勞工及政治參與兩大板塊繼續取得長足發展,不是要踩過界,只求更體貼基層勞工需要,打破昔日在建制外喊得聲嘶力竭卻事倍功半的困局,發掘更多打工仔代言人,落實「參政為勞工」的精神。

開拓更多內地服務中心

 勞工事務範圍廣,棠哥形容工會總有做不完的工作,作為老牌工會必須不斷變革,與時俱進。他舉例說,工聯會近年開拓更多內地服務中心,但起步時面對不少阻力,「有人質疑內地服務中心不是處理勞資糾紛,不是工會份內事。但只要看工聯會歷史,教育、醫療也不是勞資問題,為何往昔要搞勞校、醫療所、留產所呢?工會到地區家訪,也不是開口埋口說勞工權益,還會談家庭事及子女經,總之會員需要的,我們就要盡力配合」。

 但與此同時,勞工問題必須看重,不能顧此失彼。棠哥說,工聯會近年積極搞培訓工作,鞏固新工會及骨幹成員對勞工問題的認知,今後亦期望與北京勞動學院合辦工會課程,提供更正規的訓練,力爭最快於明年招生。

 隨著選舉成為港人生活一部分,棠哥轉守為攻,彰顯「參政為勞工」的精神,力求把300多萬勞工的聲音帶進議會,「誰提出最低工資、標準工時、退休保障?就要靠打工仔代言人」。他細說,昔日工會在外抗爭,只能發揮五成功力,「港英年代,我們沒有辦法,在建制外喊得聲嘶力竭,也往往因為無票而被漠視,但今天當工會也能躋身議事堂,政府及社會就要聆聽勞工訴求」。

去年參選區會30人當選

 工聯會於2007年及2008年不動聲色,為參政議政進行測試,一鳴驚人。棠哥說:「工聯會由零開始,在07年區議會選舉首奪21席,2011年,單以工聯名義參選的30人成功當選,落選的也取得3,000多票,雖敗猶榮。」9月立法會選戰在前,工聯會全力爭取在5區直選、超級議席及勞工界方面,共取得8個席位,「倘若能由昔日2個勞工界席位,到新一屆起碼在立法會佔十分一席位,總算對工會有一個交代了」。

相關新聞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訪談篇 (2012-06-06) (圖)
回歸「過山車」練心志 鄭耀棠:百姓漸悟港為家 (2012-06-06) (圖)
配合工友需要 走進議會發聲 (2012-06-06) (圖)
籲財團立品 盼港府裁判 (2012-06-06) (圖)
手術後悟珍惜 交棒更堅定 (2012-06-06) (圖)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訪談篇 (2012-06-05) (圖)
譚耀宗:共渡15載風雨 攜手建港家園 (2012-06-05) (圖)
調整政策惠民 化解融合矛盾 (2012-06-05) (圖)
艱難中建基業 制度化育才接棒 (2012-06-05) (圖)
政黨朝理性發展 (2012-06-05)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教育篇 (2012-06-04) (圖)
負笈神州迎機遇 磨合文化闖新天 (2012-06-04) (圖)
設QQ賬號交友 遊歷熟悉國情 (2012-06-04) (圖)
曾消極難適應 今融和賺友情 (2012-06-04) (圖)
學懂為人處世 樂當內地女婿 (2012-06-04) (圖)
難解理念差異 視神州為跳板 (2012-06-04)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教育篇 (2012-06-01) (圖)
內地生增650倍 融入香港夢成真 (2012-06-01) (圖)
經濟地位變 寧願回流神州 (2012-06-01) (圖)
堅持留港打拚 求職嚐盡艱辛 (2012-06-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