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整政策惠民 化解融合矛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爭取解決北區小一學額不足問題。資料圖片

 香港回歸15年,人心回歸工程仍在持續進行。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認為,香港大眾對國家的關心確實增加了許多,但同時,值得留意的是,近年多了內地人來香港,亦引起了不少香港人的關注,擔心對香港未來資源分配造成影響。他相信,「這是融合期的必經階段」,重點是特區政府必須做好相關的配合和政策調整,如在房屋方面,應加快興建公屋和居屋,確保市民可以安居。

內地人不來 港經濟堪虞

 譚耀宗形容,內地與香港近年的交往不斷增加,特別是多了許多內地人來香港發展或投資移民,又或是「雙非」孕婦湧港產子,都引起香港人的關注。不過,相信內地與香港現時出現的矛盾,不是政府間的問題,主要是大家的文化、相處方式不同而產生的問題,「有香港人可能認為,內地人來香港,令到本地人的學位少了,又或房屋被炒貴了,或者福利被分薄了」。

 他堅信,內地與香港的融合對雙方都有好處,大家都明白對對方有需要,兩者並非互相排斥的關係。內地人慢慢受到香港許多生活方式或文化上的影響,香港亦不可能完全不讓內地人來香港,「如果沒有這些內地人,香港經濟可能又會有大問題」。

推相應措施 滿足民所求

 「這是融合期必經階段,如何正確面對這磨合期,不想加深矛盾,將會考驗內地和香港政府。」譚耀宗建議,特區政府應針對性地研究內地人來香港會帶來的影響,如對北區的學位問題,推出相應的政策,又如房屋供應問題,特區政府亦應增加資助房屋供應,或推出適量的「港人港地」土地,盡量滿足市民的需求。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訪談篇 (2012-06-05) (圖)
譚耀宗:共渡15載風雨 攜手建港家園 (2012-06-05) (圖)
調整政策惠民 化解融合矛盾 (2012-06-05) (圖)
艱難中建基業 制度化育才接棒 (2012-06-05) (圖)
政黨朝理性發展 (2012-06-05)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教育篇 (2012-06-04) (圖)
負笈神州迎機遇 磨合文化闖新天 (2012-06-04) (圖)
設QQ賬號交友 遊歷熟悉國情 (2012-06-04) (圖)
曾消極難適應 今融和賺友情 (2012-06-04) (圖)
學懂為人處世 樂當內地女婿 (2012-06-04) (圖)
難解理念差異 視神州為跳板 (2012-06-04)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教育篇 (2012-06-01) (圖)
內地生增650倍 融入香港夢成真 (2012-06-01) (圖)
經濟地位變 寧願回流神州 (2012-06-01) (圖)
堅持留港打拚 求職嚐盡艱辛 (2012-06-01) (圖)
文化迥異欠交流 易變「小圈子」 (2012-06-01) (圖)
在港讀書的內地生一起聚餐 (2012-06-01) (圖)
回歸以來內地生人數 (2012-06-01) (圖)
環球經濟險惡 香港拉布內耗 (2012-05-17) (圖)
譚志源召40同袍戰通宵 (2012-05-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