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歸「過山車」練心志 鄭耀棠:百姓漸悟港為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鄭耀棠最樂見港人在回歸後15年來,點滴建立了「香港是我家」的概念,亦慶幸勞資雙方權益日益受到互相尊重。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工聯會與時俱進 參政為勞工打拚

 香港回歸15年,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形容,香港彷彿完成了一場過山車旅程,一轉眼歷盡道路的起起伏伏,但在不平坦之中,每一個香港人也從中有所磨練,有所提升。至於他,最樂見港人15年來,點滴建立了「香港是我家」的概念;慶幸勞資雙方權益日益受到互相尊重,但同時深明任重而道遠;工聯會亦與時俱進,更打著「參政為勞工」的旗幟進軍政壇;而自己就因一場頸椎手術,悟出珍惜當下的道理。

 鄭耀棠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細說15年香港回歸風光,「回歸前,不少香港人滿腦子擔憂,『港人治港』、『一國兩制』是否真的?反對派更揚言:外出旅遊後不能入境。但經過15年,港人的政治意識及公民教育概念都有很大進步,昔日與國家的距離也拉近了,這些都值得我們驕傲」。他形容港人由往昔的政治冷感,到今天會用政治眼光分析香港事,「以前好多人覺得好多問題『唔關我事』,但走過回歸歷程,我們學會關心香港事,因為香港係我屋企,有任何不妥當都希望合力辦好」。

兩地增進了解 港人加把勁

 日子有功,港人在回歸後,點滴建立了「香港是我家」的概念,對國家的認識也發生了變化。棠哥與朋友暢談年輕一代的家國觀念,席間有人分享:「以往不少後生仔對內地不屑一顧,連回鄉證也懶得申請;但機緣巧合,一次踏足內地,才發現當地的先進發展。」有朋友亦笑說:「香港洗牙動輒400多元,在深圳50元搞掂,設備技術先進,一躺下,電視機升上來,一邊洗牙,一邊看節目。」

 棠哥坦言,以往好多人對內地不認識、不了解,道聽途說便信以為真,但看到過、感受過,才體會到國家發展之快。不過,在讚嘆聲中,有人就唏噓時不我與,香港與內地「風水輪流轉」。他強調,內地發展機器一「撻著」,摩打即火速運轉,港人與其擔心自身不足,倒不如發力加把勁,改寫「落後他人」的結局。

既有普選階梯 籲勿輸給時間

 他亦堅信「一國兩制」是偉大創舉,但畢竟是新事物,必須花很大決心及代價去落實,無論誰上場帶領特區政府團隊,也可能在挑戰中碰得焦頭爛額,但世上沒有風水先生,一定要經過實踐,才知成敗,「外界總不能瞇埋眼批評這樣不行,那樣不可以」。

 回歸後的政壇風起雲湧,在跌跌碰碰中總算妥協出一道普選階梯,但回望蹉跎了的歲月,棠哥不禁慨嘆,反對派既然要民主發展,自身也應以新思維面對新挑戰,否則只會裹足不前、進退失據。他以新一屆政府架構重組為例指出,在3司2副司14局方案一出台,就以「疊床架屋」、「浪費公帑」等口號連聲反對,香港最終只會輸給時間。他說,香港回歸只有15年,已逐步走上民主道路,但在契機中,更加要審慎走每一步,「經濟有發展周期,有回頭一天,但任何政治改革、政制發展,一開了頭,就回不了」。

籲反對派求變 學會妥協發展

 展望香港下一篇章,棠哥希望,不論是新一屆政府、政黨政團及社會各界,都要先反思及檢討自己。他尤其寄語反對派要別人另眼相看,要社會真正進步,就要先拿出改變的勇氣,跟內地打交道,學會妥協發展,以免被他的朋友言中:「口裡說爭取民主的人,實質最反民主,因為一旦爭取成功,他們就失去存在價值了。」

港人治港新里程 社會同歡慶

 身為香港各界慶回歸籌委會執行主席的「棠哥」鄭耀棠,多年來籌辦慶祝活動,與港人歡慶七一,「以往寄人籬下沒有值得高興的,但香港回歸標誌進入『港人治港』的新里程,這天恍如香港及香港人的『生日』,一年365日就只有這一天,當然是值得慶祝的一天!」

相關新聞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訪談篇 (2012-06-06) (圖)
回歸「過山車」練心志 鄭耀棠:百姓漸悟港為家 (2012-06-06) (圖)
配合工友需要 走進議會發聲 (2012-06-06) (圖)
籲財團立品 盼港府裁判 (2012-06-06) (圖)
手術後悟珍惜 交棒更堅定 (2012-06-06) (圖)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訪談篇 (2012-06-05) (圖)
譚耀宗:共渡15載風雨 攜手建港家園 (2012-06-05) (圖)
調整政策惠民 化解融合矛盾 (2012-06-05) (圖)
艱難中建基業 制度化育才接棒 (2012-06-05) (圖)
政黨朝理性發展 (2012-06-05)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教育篇 (2012-06-04) (圖)
負笈神州迎機遇 磨合文化闖新天 (2012-06-04) (圖)
設QQ賬號交友 遊歷熟悉國情 (2012-06-04) (圖)
曾消極難適應 今融和賺友情 (2012-06-04) (圖)
學懂為人處世 樂當內地女婿 (2012-06-04) (圖)
難解理念差異 視神州為跳板 (2012-06-04)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教育篇 (2012-06-01) (圖)
內地生增650倍 融入香港夢成真 (2012-06-01) (圖)
經濟地位變 寧願回流神州 (2012-06-01) (圖)
堅持留港打拚 求職嚐盡艱辛 (2012-06-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