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耀宗:共渡15載風雨 攜手建港家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譚耀宗談民建聯與回歸15年來的點點滴滴。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對於即將迎來「15歲」生日的香港特區,早其5年「出生」的民建聯則猶如一位「大哥哥」般,堅持「是其是、非其非」,陪伴著我們這個特區的成長,見證著它15年來的點點滴滴。近日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百般滋味在心頭,坦言民建聯由曾經的「票房毒藥」,到今日民調支持度最高的政黨,不能只是一味反對,還要學會向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多提建設性意見,「只要我們能夠做到,哪怕是最有爭議的政制,也一定能有所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15年的時間轉眼即過,香港特區經歷過多少個看似攀不過去的難關,卻仍然毅然挺了過來。譚耀宗形容,香港真的是一塊福地,「我們有健全的法律制度和法治,有穩定的金融系統,也有一定的人才,加上在地理上的優勢,必定能從國家的發展中有所得益」,不過香港亦要時刻留意外圍環境的變化,尤其是尚未解決的歐債危機,未來特區政府都要積極考慮如何應對。

政改方案讓港向前邁步

 他特別提到2010年通過的政改方案,經過4年的蹉跎,在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普選時間表作基礎下,「香港政制總算是向前行了一步」。「過程當中,雖然有很大爭議,但人大常委會做了一個決定,提供了一個時間表,終令到大家放下對政制的爭議,一起朝向這個時間表去做。」他相信,未來5年有足夠時間,讓大家凝聚共識,商討出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普選行政長官的提名門檻,以及處理立法會功能界別問題的方法。

政治委任制脫節欠晉升

 另一個關係特區發展的政制架構是2002年實行的政治委任制,這個架構亦正由最初的司局長兩層,朝向新一屆政府的五層架構發展。譚耀宗直言,現時整個政治委任制是很脫節,上下職級的差距太大,導致職位間無法銜接,特別是現時副局長和政治助理這兩個層級上根本不存在可晉升性的問題。

 新特區政府建議未來局長政助的月薪是10萬元封頂,「若請一個人,其薪酬相當於請3個議員助理,其實就是一個政治trainee(見習生)」。反觀,公務員職位上則有許多職級,以警隊為例,從警員到「一哥」,有10多個職級。「政治委任制上處於一個兩難的困境,一方面是政治助理與副局長之間出現明顯的層級脫節,但若要再增加政治委任職級,又肯定會被外面批評。」

「生日」願望:政府改善形象

 既然是特區的「15歲」生日,自然要有生日願望。譚耀宗亦提出對特區政府有3大願望,也是3大改善:一是改善施政,二是改善形象,三是改善民生。就首次提出要求政府改善形象,他解釋,現在社會對政府的要求高了,特別是對政治委任官員的要求高了,官員花費公帑亦要考慮其合理性,不能再習非成是。

 他希望,未來的特區政府一定要朝著廉潔、節約型政府的方向發展,重建特區政府在市民心中的形象。

倡多委立會議員入行會

 談到民建聯與未來特區政府的關係,譚耀宗認為,「(民建聯)當年提出『執政聯盟』有點講大了」,無論有幾多個黨的代表加入行會,始終只是個人代表,因政黨並非執政的一部分,肯定是由代表的市民角度去考慮問題,肯定與特區政府的出發點有所不同。

 他建議,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應多找一些立法會議員行政會議成員,「我認為有好處」,相信可以在政策制訂過程中帶入民情、民意。即使是反對派議員,若他們願意接受集體負責和保密制,亦可以讓他們加入,「未來找人入行會,不應再只是期望找人在行會代表某個政黨,而應多找一些民意代表」。

相關新聞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訪談篇 (2012-06-05) (圖)
譚耀宗:共渡15載風雨 攜手建港家園 (2012-06-05) (圖)
調整政策惠民 化解融合矛盾 (2012-06-05) (圖)
艱難中建基業 制度化育才接棒 (2012-06-05) (圖)
政黨朝理性發展 (2012-06-05)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教育篇 (2012-06-04) (圖)
負笈神州迎機遇 磨合文化闖新天 (2012-06-04) (圖)
設QQ賬號交友 遊歷熟悉國情 (2012-06-04) (圖)
曾消極難適應 今融和賺友情 (2012-06-04) (圖)
學懂為人處世 樂當內地女婿 (2012-06-04) (圖)
難解理念差異 視神州為跳板 (2012-06-04)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教育篇 (2012-06-01) (圖)
內地生增650倍 融入香港夢成真 (2012-06-01) (圖)
經濟地位變 寧願回流神州 (2012-06-01) (圖)
堅持留港打拚 求職嚐盡艱辛 (2012-06-01) (圖)
文化迥異欠交流 易變「小圈子」 (2012-06-01) (圖)
在港讀書的內地生一起聚餐 (2012-06-01) (圖)
回歸以來內地生人數 (2012-06-01) (圖)
環球經濟險惡 香港拉布內耗 (2012-05-17) (圖)
譚志源召40同袍戰通宵 (2012-05-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