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黨朝理性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5]     我要評論

 如果說回歸15年的香港已進入青春期,那麼已發展近30年的香港政黨很大程度還處於「會哭的孩子有糖吃」的階段,只求反對以獲得一定的支持度。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坦言,香港的政黨發展並不理想,在現行政制的框架下,多數黨乃至執政黨都是高難度「動作」,不過這並不代表各政黨就應將自己局限於反對派思維。「我呼籲,大家應超越純粹的反對派角色,應朝著一個理性、能夠提出建設性意見的政黨方向發展,這才真正有利於香港未來的發展。」

激進派輸入劣質議會文化

 擲蕉、推文件、「拉布戰」……激進反對派正向立法會輸入劣質議會文化,卻獲得不少憤青的支持。譚耀宗明白,現時的香港政黨都只能扮演監督和反對的角色,因此越是激烈的反抗,便越容易吸引眼球。不過,「這是否就是我們市民想要的政黨,看看現時民調的政黨支持度便可以知道,最高的也只是僅僅突破雙位數的支持度」。

 從「親中派」,到「保皇黨」,再到現在的建制派,民建聯的「外號」亦幾經轉變。他說,現在的民建聯仍然堅持對特區政府「是其是,非其非」,不合理的一定會提出意見,一切以監督政府為出發點,並直言,起初特區政府對民建聯的意見不太接受,但後來發現提出的許多意見獲得市民認同,才開始有了轉變。「我們在全港各區有20個辦事處,中委當中亦大多數是區議員,如果我自己對有些問題拿捏不準,想多聽意見,就舉行中委會討論,討論後的判斷是比較準確的。」

現選舉模式難產生執政黨

 民建聯曾經提出要有做執政黨的準備,亦惹來冷嘲熱諷。譚耀宗認為,現在的選舉模式下,根本產生不了多數黨,更不要說是執政黨。特別是功能界別議員都傾向獨立,一個政黨最多也是取得11個、12個議席,加上近年議會中的政黨不斷湧現,不同的組合出現,政黨分布很散。「我們當時提出做好執政黨的準備,就是要求提升自己,提高參政議政的能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訪談篇 (2012-06-05) (圖)
譚耀宗:共渡15載風雨 攜手建港家園 (2012-06-05) (圖)
調整政策惠民 化解融合矛盾 (2012-06-05) (圖)
艱難中建基業 制度化育才接棒 (2012-06-05) (圖)
政黨朝理性發展 (2012-06-05)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教育篇 (2012-06-04) (圖)
負笈神州迎機遇 磨合文化闖新天 (2012-06-04) (圖)
設QQ賬號交友 遊歷熟悉國情 (2012-06-04) (圖)
曾消極難適應 今融和賺友情 (2012-06-04) (圖)
學懂為人處世 樂當內地女婿 (2012-06-04) (圖)
難解理念差異 視神州為跳板 (2012-06-04)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教育篇 (2012-06-01) (圖)
內地生增650倍 融入香港夢成真 (2012-06-01) (圖)
經濟地位變 寧願回流神州 (2012-06-01) (圖)
堅持留港打拚 求職嚐盡艱辛 (2012-06-01) (圖)
文化迥異欠交流 易變「小圈子」 (2012-06-01) (圖)
在港讀書的內地生一起聚餐 (2012-06-01) (圖)
回歸以來內地生人數 (2012-06-01) (圖)
環球經濟險惡 香港拉布內耗 (2012-05-17) (圖)
譚志源召40同袍戰通宵 (2012-05-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