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合宣言:反對武力強推「政權更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二次會議大範圍會談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7日對西亞北非地區局勢深表關切,衷心希望這一地區實現和平、穩定、繁榮和進步,反對進行武力干預或強行推動「政權更疊」,不贊成進行單邊制裁。

促停止敘利亞境內暴力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7日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於構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地區的宣言》。

 宣言說,成員國對西亞北非地區局勢深表關切,衷心希望這一地區實現和平、穩定、繁榮和進步。呼籲國際社會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國際法準則,尊重地區國家和人民的自主選擇,推動緩解地區緊張局勢,反對進行武力干預或強行推動「政權更疊」,不贊成進行單邊制裁。

 宣言說,成員國強調,必須停止敘利亞境內的一切暴力行為,支持尊重敘主權、獨立、領土完整的廣泛國內對話。歡迎聯合國安理會支持調解危機的政治努力,認為通過政治對話和平解決敘利亞問題符合敘利亞人民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宣言並表示,上合組織成員國對圍繞本組織觀察員國伊朗的有關事態發展深表擔憂,認為任何以武力解決伊朗問題的企圖都是不可接受的。「這種企圖將產生不可預見的嚴重後果,威脅地區乃至世界的穩定與安全。」

籲各方在伊朗問題保持克制

 上合組織在宣言中呼籲各方保持最大克制,避免可能導致對抗進一步升級的言論和行動。

 宣言說,上合組織成員國認為,各國應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主張應嚴格執行安理會有關決議。上合組織支持六國與伊朗開啟可持續對話進程,通過有關各方對話談判以政治外交手段解決伊核問題。「期待伊朗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成員在維護和平與繁榮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相關新聞
七成民意反拉布 七一前完成改組 (圖)
梁振英:拖延改組損港競爭優勢 (圖)
中國央行突降息 三年半首次 (圖)
伯老「玩神秘」 QE3無聲氣
中國再貸百億美元 助上合成員國發展 (圖)
上合宣言:反對武力強推「政權更壘」 (圖)
中俄元首達協議 東北遠東 龍熊共舞 (圖)
歐洲國家盃開鑼 馬會與外圍爭30億投注 (圖)
國人購瑞士表 年擲逾400億 (圖)
東莞6千萬撐中企微企
白宮黑手洩密 圖助奧巴馬連任 (圖)
子女依賴成性 英父母大學「陪唌v
立會討論競爭法 反對派再玩「拉布」 (圖)
公屋輪候料年內達20萬新高 (圖)
九龍東「起動」 觀塘先變商貿區 (圖)
《建報》創刊 民建聯議員派「成績表」 (圖)
迷幻「道友」迫毒鴛鴦賓館跳樓 (圖)
趙世曾認為買樓比買股票更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