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討論競爭法 反對派再玩「拉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反對派再「拉布」,蘇錦樑顯得憂心忡忡。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立法會繼續討論競爭法條例草案,「人民力量」及社民連繼續「拉布」,對有關條文的字眼「咬文嚼字」,其間更近20次要求點人數,企圖製造「流會」。「長毛」梁國雄更聲言,自己沒有參與有關草案委員會,故他有需要在大會上詳細討論條文。不過,「長毛」此舉連其「同路人」、公民黨議員吳靄儀亦看不過眼,質疑「長毛」此舉會令草案委員會的審議工作「白做」,不利立法會的立法程序。

 立法會昨日繼續審議競爭法法案,多位來自工商界的議員均支持特區政府建議取消原條例中有關獨立私人訴訟的修訂。經濟動力召集人、商界議員林健鋒指,競爭法原意是保護中小企,但目前草案一些字眼,如「濫用市場權勢」的定義仍未確定,政府便就急立法,「可能打不到大老虎,反而令中小企受害」,倘再採用私人訴訟,就會令大財團「有法可依」,利用競爭法打擊中小企。

 經濟動力成員、工業界議員梁君彥亦坦言,很多中小企無能力花錢請大律師,私人訴訟可能會被大財團用作打擊中小企,故支持政府有關修訂。

 不過,民協議員馮檢基稱,政府有必要保留私人訴訟權,否則會「放生壟斷市場的大企業」,更建議應加設集體訴訟權,令市民可以集中能力與大財團周旋。

20次要求點算人數 拖延時間

 其他反對派議員隨即借機「拉布」。「人民力量」議員黃毓民、陳偉業和社民連主席梁國雄採用「咬文嚼字」策略,針對條文中的「凡」等字眼發言,並堅稱自己「並非拉布」,而是「正常的議會辯論」,「壟斷」了由傍晚到晚上休會前的絕大部分發言時間,更20次要求點算人數。

 由於3人不斷要求點人數,尤其是在晚飯時間,令眾議員無法「食餐安樂茶飯」,不少議員都因此而要分開三次至四次才能吃完整頓晚餐。公民黨議員湯家驊更氣憤地吐出一句,「我都未行入門口(宴會廳吃飯),又要響鐘」。

 不過,3人堅持繼續「拉布」,令同屬反對派的吳靄儀亦「忍唔住起身」,批評梁國雄不應在全體審議階段,將草案由頭再討論一次來拖延時間,「如果議員每次以此為理由,那麼草案委員會的工夫是白做,不利本會的立法程序」。

 由於被反對派「拉布」阻延,立法會今日上午9時會繼續審議競爭法條例草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七成民意反拉布 七一前完成改組 (圖)
梁振英:拖延改組損港競爭優勢 (圖)
中國央行突降息 三年半首次 (圖)
伯老「玩神秘」 QE3無聲氣
中國再貸百億美元 助上合成員國發展 (圖)
上合宣言:反對武力強推「政權更壘」 (圖)
中俄元首達協議 東北遠東 龍熊共舞 (圖)
歐洲國家盃開鑼 馬會與外圍爭30億投注 (圖)
國人購瑞士表 年擲逾400億 (圖)
東莞6千萬撐中企微企
白宮黑手洩密 圖助奧巴馬連任 (圖)
子女依賴成性 英父母大學「陪唌v
立會討論競爭法 反對派再玩「拉布」 (圖)
公屋輪候料年內達20萬新高 (圖)
九龍東「起動」 觀塘先變商貿區 (圖)
《建報》創刊 民建聯議員派「成績表」 (圖)
迷幻「道友」迫毒鴛鴦賓館跳樓 (圖)
趙世曾認為買樓比買股票更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