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屋輪候料年內達20萬新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鄭汝樺會後主動與張炳良握手。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廖穎琪) 房委會昨日舉行周年特別公開例會,委員蔡涯棉指出,近年公屋輪候冊的申請宗數增幅驚人,逼近17.6萬宗的歷史高位,估計1年內輪候冊便會突破20萬宗,屆時「3年上樓承諾」將受考驗。房委會主席鄭汝樺回應稱,房委會一直以「地盡其用」為宗旨,盡量增建公屋,預測2015/16年度公屋落成量達2萬個。盛傳出任下屆房屋規劃及地政局局長的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張炳良表示,房屋問題愈見嚴峻,建議重新啟動長遠房屋策略及土地規劃,相信公屋和新居屋是解決房屋問題的兩大主要手段。

 公屋輪候冊的申請宗數增幅強勁,由2010年3月的12.91萬宗,增至去年底的17.59萬宗,逼近1992/93年度的17.6萬宗歷史高位;一般家庭的輪候時間亦由去年3月的2年,急升至同年12月的2.5年,「3年上樓承諾」目標備受考驗。

蔡涯棉:應增公屋供應

 擔任房委會委員逾10年的蔡涯棉昨日指出,按此趨勢推算,1年內輪候冊便會累積達20萬宗,衝擊平均輪候3年「上樓」的目標。他建議,房委會對輪候冊作深入的分析和評估,及對未來輪候冊申請作估算,以便評估每年需加建的公屋量,確保維持輪候3年上樓的目標;此外,房委會應從多方面增加公屋供應量,例如全面檢視大型舊屋h,研究重建所能帶來的額外地積比率,達致地盡其用。

張炳良倡重啟長遠房策

 張炳良表示,公屋需求日增,不單反映在數量上,亦反映在公屋輪候冊的申請人結構方面,尤其近年冒起單身人士和年輕申請人。他建議,房委會重新檢視有關需求的本質,分辨「表面需求」抑或「合理需要」。張炳良形容現時房屋問題愈見嚴峻,建議當局重新啟動長遠房屋策略及相關土地規劃。他認為,出租公屋和新居屋是解決房屋問題的兩個主要手段,透過「供應主導」策略,以公營房屋平衡私人樓市的不足,重新規劃公營房屋,包括出租公屋和資助置業,盡早規劃公營房屋用地的供應。

鄭汝華:地盡其用增供應

 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回應稱,房委會一直致力增加房屋供應,對土地運用更是「大小通吃」,大型的計劃包括佷w發展區及安達臣道石礦場公屋項目,小型發展則有單幢式的新居屋。她續說,社會近年對公屋的需求日增,房委會一直以「地盡其用」為宗旨,只要資源許可,會盡量增建公屋,強調每年1.5萬個建屋指標並不是「硬指標」,房委會會參考輪候冊的最新數字,釐定建屋量,以2015/16年度為例,預計公屋落成量達2萬個單位。

 房屋署署長孎荌玩N於本月25日的房委會公開例會詳細回應各委員的意見。

相關新聞
七成民意反拉布 七一前完成改組 (圖)
梁振英:拖延改組損港競爭優勢 (圖)
中國央行突降息 三年半首次 (圖)
伯老「玩神秘」 QE3無聲氣
中國再貸百億美元 助上合成員國發展 (圖)
上合宣言:反對武力強推「政權更壘」 (圖)
中俄元首達協議 東北遠東 龍熊共舞 (圖)
歐洲國家盃開鑼 馬會與外圍爭30億投注 (圖)
國人購瑞士表 年擲逾400億 (圖)
東莞6千萬撐中企微企
白宮黑手洩密 圖助奧巴馬連任 (圖)
子女依賴成性 英父母大學「陪唌v
立會討論競爭法 反對派再玩「拉布」 (圖)
公屋輪候料年內達20萬新高 (圖)
九龍東「起動」 觀塘先變商貿區 (圖)
《建報》創刊 民建聯議員派「成績表」 (圖)
迷幻「道友」迫毒鴛鴦賓館跳樓 (圖)
趙世曾認為買樓比買股票更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