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研改裝工廈作單身公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無懼風雨與數百基層在葵芳天橋底共商民生大事。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樓市持續升溫,港人置業困難,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冒雨再度落區,與葵芳數百名基層居民對話,集中討論港人關心的房屋問題。梁振英說,「生之者寡,食之者眾」,35歲以上單身人士輪候公屋更是人數多、比例大,但過去公屋供應量持續偏低,造成的房屋問題嚴重,承諾上任後會立即做事,包括責成房屋及土地規劃局,短期內在現有屋h及市區尋找土地興建公屋,盡快展開長遠房屋策略,以至研究改裝丟空工業大廈的可行性,務求「有幾快得幾快」,與港人同舟共濟齊心解決住屋問題。

 梁振英昨日再度應街工邀請出席葵芳居民大會,無懼風雨與數百名基層齊坐葵芳h對開天橋底,共商香港各項民生大事。梁振英發言時說,解決房屋問題不應拉低樓價遷就市民購買力,否則會引起各種金融經濟問題,包括負資產問題,長遠要增加房屋供應,為此建議改組政府架構,上任後則會立即責成房屋及土地規劃局,盡快在現有屋h及市區尋找土地興建公屋,同時進行長遠房屋研究評估需求。

增土地供應做好合理分配

 與會者普遍要求新屆政府擱置公屋加租,梁振英回應時說,公屋加租是按法律及機制進行,房委會與政府商討後已經提出1個月免租措施,政府最重要是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安全網,與大家共同解決問題,倘若公屋戶有經濟困難可以向社署或社工求助。他重申,現時有17萬戶申請者輪候公屋,但公屋資源有限,公屋租金當然不能不合理地高,但最重要是增加土地供應做好合理分配。

 就市民要求盡快立法規管私人樓宇租金,梁振英以政府30年前訂立《業主及住客(綜合)條例》為例,指出立例管制絕非辦法,反而會導致業主寧願收樓丟空亦拒絕放租,最終造成私人市場租盤大減,「政府在70年代後期立例規管加租額度,規定業主每兩年可以加租一次,平均每年加幅10%,同時制訂限制業主收樓自住的繁複手續,好多市民無法上樓,私人市場亦無樓租,港英政府好快就逐步撤銷規管」。

縮短35歲以上單身者上樓

 有街坊要求梁振英承諾做到「你上任我上樓」,梁振英坦言,自己明白房屋問題嚴重,以至「生之者寡,食之者眾」,公屋輪候人數更創出歷史性新高,政府不得不承認公屋產量低,上任後會立即做事,並願意研究所有可行性方案,包括將丟空工廈改裝成單身人士單位,以縮短35歲以上單身人士輪候上樓時間,「政府有財政能力、房委會有執行能力,我亦有解決問題的決心,欠缺的只有土地,我會有幾快得幾快做事」。

跟進書簿及課外活動津貼

 論壇上有居民提到課外活動資助、書簿津貼、最低工資、特殊教育以及單親家庭等問題。梁振英說,過去落區有基層父母提到無錢供小朋友學鋼琴,他聆聽後亦好有感受,強調競選政綱絕非財政預算案及施政報告,無法將所想所做的納入競選政綱,但政府資源絕非無限,最重要是用在有需要人士身上,承諾上任後會跟進訴求,包括了解書簿津貼、課外活動津貼涉及的實際人數及做法,不能夠用三言兩語拍板決定。

有決心解問題望同舟共濟

 其間,有團體向梁振英遞上寫有多項訴求的紙牌,要求他簽署約章承諾上任後落實未來的公屋興建、3年獲配屋機會、對茤苳嵹筐鴠安置後清拆等。梁振英坦言,任何承諾都要有基礎,絕非單憑個人喜好及意願,不能夠隨便輕率就臨場作出承諾,否則只會「空口講白話」,「我落區說明我好關心基層生活,否則我今日不會出現,但大家要明白訴求及主張要實際,我想聽亦有決心解決,最重要大家同舟共濟撐香港 」。

相關新聞
父親節「慢熱」 酒樓訂檯八成 (圖)
15%子女擬輕生 死諫濫賭父 (圖)
爸爸戒賭癮 家庭現溫馨 (圖)
九歲女兒繪賀卡 失明爸爸暖在心 (圖)
獵男非禮恐嚇 劉定成囚17月 (圖)
出庭換靚衫 聽判淚難忍
貨車撼挖泥機巨臀 年輕爸爸夾死 (圖)
水貨客屋爆氣爐1命危
捱夜睇歐國盃 病漢過勞猝死 (圖)
墮中獎騙局請食飯 老翁被騙千元
國泰追前環保經理1000萬
扒竊犯荃灣商場襲警
爭業權男女 追臨摹版上河圖
梁振英:研改裝工廈作單身公屋 (圖)
羅范:包容招人才 遴選無洩密 (圖)
范太論新班子 迎難方顯才能
大專生拍紀錄片 體會西九基層苦
聯匯可檢討 絕不能取消
夏佳理對梁寄厚望 籲勿阻重組
響應呼籲為李旺陽默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