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范:包容招人才 遴選無洩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羅范椒芬回應議員提問。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財委會第2日討論政府總部架構重組撥款申請,民主黨、工黨向候任特首辦主管羅范椒芬要求梁班子上任減薪3成,以回應巿民對問責官員薪酬過高的意見。而日前開始進入遴選程序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職位亦成為會議焦點,多位議員對遴選的保密工作、有反對派背景人士應徵、政治助理人數上限、薪酬下限等提出問題。羅范椒芬澄清候任特首辦和遴選委員會沒有刻意將面試日子和應徵者背景「放風」給傳媒,又排除有人無薪或象徵式薪酬擔任政治助理的可能性,預料每名局長只會有2至3名政治助理。

累計通脹薪金比10年前低

 立法會財委會連續第二日審議政府總部架構重組撥款申請。民主黨甘乃威引述民主黨一個民調結果,指超過8成巿民認為問責官員薪酬高或過高:「我們現在問責官員、局長、副局長的薪金超英趕美,人家英國內閣大臣15萬、次官10萬,而我們問責官員呢?局長超過30萬,副局長接近或者超過20萬。」他希望候任特首梁振英的團隊上任時減薪3成。

 羅范椒芬回應時表示減薪需要由候任班子商討,但她指過去10年香港累積通脹超過15%,但官員薪酬一直沒有調整還自願減薪5%,實質薪金已比10年前低了20%,又指各地情況不一,不能直接對比。

呼籲傳媒勿再追訪應徵者

 公民黨吳靄儀就關注近日遴選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程序,質疑候任特首辦保密工作不足或是有意披露,又查問應徵者面對傳媒的反應是否成為評核考慮因素。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亦認為遴選委員會做法不近人情,梁振英欠應徵者一個道歉,因為處理手法會令落選者非常尷尬。

 自由黨主席劉健儀則指,方案建議給多每個政策局一筆過撥款聘請政治助理,擔心政治助理之間會同工不同酬;工業界議員林大輝亦關注政治助理人數有沒有上限,擔心有志從政、加入政府人士願意無薪或只收取1元象徵式薪酬擔任政助,會令到社會和新聞界有很大意見。林大輝又擔心若梁振英破格錄用民主黨前中常委馮煒光,但馮和反對派關係已是「水溝油」,與建制派的政治理念亦有天淵之別,難以展開政策工作。

 羅范椒芬回應時強調,遴選委員沒有刻意洩漏任何人身份,是有遴選委員向記者透露了面試的日期,傳媒因此按日程在候任特首辦樓下拍攝。至於有黨派背景的應徵者則是回應傳媒查詢時承認應徵,候任特首辦沒有故意洩漏他們的身份,呼籲傳媒不要再追訪應徵者。

民生立場政黨背景無分別

 對於政治助理人數問題,羅范椒芬認為議員的推測很理論化,預料每名局長最多只會找到2個至3個有經驗的助手。而林大輝擔心的情況不會發生,她亦非常關注政治助理之間薪酬的可比性。至於政黨背景人士應徵副局政助,羅太指保安局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職位工作較為政治化,職位申請人數較少,但其他局的工作是民生工作,沒有太多爭議,各大黨派在民生上的立場亦無甚分別,梁班子會以包容態度招攬人才,又說如果議員對事不對人,工作會好辦得多。

 會議歷時4小時,至下午1時休會,明早8時半續會。

相關新聞
父親節「慢熱」 酒樓訂檯八成 (圖)
15%子女擬輕生 死諫濫賭父 (圖)
爸爸戒賭癮 家庭現溫馨 (圖)
九歲女兒繪賀卡 失明爸爸暖在心 (圖)
獵男非禮恐嚇 劉定成囚17月 (圖)
出庭換靚衫 聽判淚難忍
貨車撼挖泥機巨臀 年輕爸爸夾死 (圖)
水貨客屋爆氣爐1命危
捱夜睇歐國盃 病漢過勞猝死 (圖)
墮中獎騙局請食飯 老翁被騙千元
國泰追前環保經理1000萬
扒竊犯荃灣商場襲警
爭業權男女 追臨摹版上河圖
梁振英:研改裝工廈作單身公屋 (圖)
羅范:包容招人才 遴選無洩密 (圖)
范太論新班子 迎難方顯才能
大專生拍紀錄片 體會西九基層苦
聯匯可檢討 絕不能取消
夏佳理對梁寄厚望 籲勿阻重組
響應呼籲為李旺陽默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