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府研以400億收260公頃土地建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候任特首梁振英上月曾視察東涌空地,為政府擴建東涌新市鎮拉開序幕。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港府現正全方位研究增加房屋土地供應,初步挑選逾2,500公頃用地進行研究,並從中制訂短、中、長期發展方案,當中近年較少見的中長期措施,包括在新界東北「發展區」動用逾400億元收購逾260公頃私人用地、觀塘安達臣道石礦場住宅項目部分撥作新居屋發展、東涌擴展至可滿足22萬人口的「門廊市鎮」。發展局表示,單是該3個中長期項目,已可新增近32萬人口,其中以東涌新市鎮擴展部分最快於2020年入伙。

港府為應付房屋及社會發展需要,以多管齊下的方式開拓土地資源。發展局正進行土地用途檢討,現正挑選2,500公頃土地進行研究,並釐訂短、中、長期的發展策略,短期方案包括把工業用地和荒廢的綠化地帶轉作居住用途 (見另文);中長期方案則包括開發新界東北的「發展區」、把觀塘廢棄礦場改作住宅用途,以及擴展目前的東涌等。

新界東北創建新市鎮

 新界東北發展區涵蓋古洞北、粉嶺北、坪輋及打鼓嶺區,當局已制訂建議發展大綱圖,將會以傳統新市鎮的發展模式,合共開發533公頃用地,包括約150公頃的住宅用地,可提供逾5.3萬個住宅單位,當中有43%為公營房屋,其地積比率為5倍,相信可額外容納逾15.1萬人口,另預留3.2公頃用地,用作安置受發展計劃影響的約1,700戶村屋居民。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在新界東北新發展區中,有逾266公頃可發展用地屬私人擁有,當局為充分控制發展時間表,計劃動用逾400億元把土地一併收回,而整個開發計劃將分階段進行,除有大規模住宅項目外,亦會把塱原約37公頃用地發展為自然生態公園,預計於2017年開始建造工程,到2022年將會有首批人口遷入,並於2031年全面完成發展。

安達臣礦場建8650伙

 除開拓新發展區,港府亦研究改變廢棄礦場用地作房屋用途,其中位於觀塘的安達臣道石礦場,將會改為住宅區,提供6,920個私人房屋單位及1,730個新居屋單位,供2.3萬人居住;新居屋地積比率為6倍,平均單位面積為50平方米,滿足公眾對較寬敞居住環境的需求。發言人表示,擬議的發展項目會分兩階段進行,希望於2019年可開始有土地供應。

東涌擴建可增14萬人

 當局現正進行東涌擴展研究,將會開發逾280公頃用地,並在東涌東部及西部填海,把現有7.8萬人口增至22萬。發展局發言人表示,因應東涌與鄰近區域交通樞紐的連繫,帶來橋頭經濟的機遇,將會把東涌建構成「門廊市鎮」,再於區內發展旅遊業,以吸引外來旅客到訪,預計2014年底可完成研究,料於2017年動工,並於2020年把房屋單位推出市場。

相關新聞
港府研以400億收260公頃土地建屋 (圖)
扶貧會籌委點將 社福商界攜手七一開工 (圖)
金磚五國援IMF 中方出資430億美元 (圖)
「蛟龍」潛入6965米深海作業 (圖)
中證監傳月底放行港股ETF (圖)
暑假外遊團費減5% 遊台韓價企硬 (圖)
意西債息急升 歐元區恐無力打救 (圖)
劉洋「天宮」騎單車 成功接收首封電郵 (圖)
美國國會終就百年前《排華法案》道歉 (圖)
央行調查:七成民眾難接受物價高企 (圖)
普京奧巴馬角力敘利亞問題 (圖)
微軟推平板電腦Surface硬撼iPad (圖)
不滿丁權劃界 鄉局誓捍衛權益 (圖)
曾蔭權:「一國」與「兩制」 港最大優勢 (圖)
72%市民不贊成拉布阻政府改組
陳茂波料新政府將主導產業發展 (圖)
李慧瓊自言參加超選風險高 (圖)
地盤引爆炸彈 疏散逾200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