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京奧巴馬角力敘利亞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普京(左)再任總統後首晤奧巴馬,商談敘國問題,會談中未有提及新解決方案。路透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前日在墨西哥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中,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商討敘利亞及伊朗問題,就實現敘國政治過渡、防止敘衝突演變成內戰達成共識,但沒提出具體計劃,亦沒要求敘總統巴沙爾下台,顯示美國如意算盤未能打響。兩人會面氣氛生硬、貌合神離,分析指奧巴馬「重啟」美俄關係的計劃泡湯。

今次是普京再度就任總統後,首晤奧巴馬。兩人發共同聲明,呼籲立即結束敘暴力衝突,支持聯合國特使安南的和平計劃。兩人相信,敘民應有機會獨立、民主地選擇國家未來。奧巴馬指,與普京同意透過政治手段,防止敘爆內戰,共同承諾與聯合國、安南及國際社會合作。普京指,與奧在敘問題的看法有許多「共同點」。

質疑目的 拒棄中東盟友

 兩人相談約2小時,超過預計時間,但沒提出新解決方案,也沒跡象顯示達成強化對敘制裁的協議,會後見記者時普京皺眉、奧巴馬則表情嚴肅,彼此沒眼神交流。

 美國一直盼獲俄國支持,解除巴沙爾權力。但去年利比亞領導人「狂人」卡扎菲下台後,普京質疑美國此舉目的,立場企硬,堅持不捨棄中東盟友敘國,拒絕游說巴沙爾釋權。美俄官員會後僅稱,兩人舉行「坦率、官方」會談。

 俄美關係的裂痕在上周深化,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指責俄向敘提供攻擊用直升機,但普京發言人解釋並沒出售,只是維修早前售予敘國的直升機。

監察團籲 讓婦孺先撤

 另外,監察組織指,敘暴力衝突已導致1.44萬人死亡。政府軍持續反擊反對派,轟炸後者在大馬士革和霍姆斯據點,單在前日已造成52人喪生,有社區更不時傳爆炸聲。聯合國赴敘的監察團團長穆德向衝突雙方呼籲,讓婦孺、長者及傷者撤離衝突地區。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衛報》

相關新聞
港府研以400億收260公頃土地建屋 (圖)
扶貧會籌委點將 社福商界攜手七一開工 (圖)
金磚五國援IMF 中方出資430億美元 (圖)
「蛟龍」潛入6965米深海作業 (圖)
中證監傳月底放行港股ETF (圖)
暑假外遊團費減5% 遊台韓價企硬 (圖)
意西債息急升 歐元區恐無力打救 (圖)
劉洋「天宮」騎單車 成功接收首封電郵 (圖)
美國國會終就百年前《排華法案》道歉 (圖)
央行調查:七成民眾難接受物價高企 (圖)
普京奧巴馬角力敘利亞問題 (圖)
微軟推平板電腦Surface硬撼iPad (圖)
不滿丁權劃界 鄉局誓捍衛權益 (圖)
曾蔭權:「一國」與「兩制」 港最大優勢 (圖)
72%市民不贊成拉布阻政府改組
陳茂波料新政府將主導產業發展 (圖)
李慧瓊自言參加超選風險高 (圖)
地盤引爆炸彈 疏散逾200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