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盤引爆炸彈 疏散逾200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被引爆的戰時炮彈直徑達6吋,長約16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杜法祖)銅鑼灣東區走廊橋底一個工程地盤,昨上午有工人無意間挖出一枚直徑6吋、長約16吋的二戰日製炮彈,由於炮彈曾經發射,狀況不穩定有隨時爆炸危險,警方為安全起見,一度需將地盤對上一段東區走廊全線封閉逾45分鐘,並疏散附近大廈民居及職員逾200人進行即場引爆,事件中無人受傷,惟受東廊封路影響,港島北至北角一帶交通一度十分擠塞。

 需現場就地引爆的炮彈,被發現時倒豎蔥式斜插泥土中,彈身滿布鏽跡,經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檢查,證實是一枚二次世界大戰時由日軍發射的炮彈。

斜插東區走廊橋下6米深

 現場為銅鑼灣景明道1號至11號對開東區走廊橋底,路政署轄下一個「食環署威菲車房重置工程」的圍封工地,據悉上址正進行挖地建造停車場,目前已挖至地底約6米深,而地盤對上即為東區走廊天橋。

 事發昨晨10時許,一名38歲姓李工人在工地內動用鐵鏟挖泥時,赫然發現一枚疑似炸彈物體,不敢輕舉妄動,立即通知上司報警。警員到場證實是炸彈,立即封鎖現場,並召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處理。

 下午2時半,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檢驗,證實發現的是一枚已經發射的炮彈,存在不穩定性及隨時有爆炸危險,決定即場引爆。為預防在移動及引爆炮彈時危及附近車輛及民居,除有消防員在場開喉戒備外,警方又派人將維園道至北角民康街一段東區走廊全線封閉,又將附近屈臣道維多利中心17樓以下單位共約60名住客、景明道食環署辦事處約70名工作人員及地盤內約70名工人全部疏散到安全位置。

 受東區走廊封閉影響,中區至北角的交通大受阻塞,多條巴士線一度需改道,其間運輸署呼籲市民改乘港鐵。

警讚挖炮彈地盤工醒目

 至下午3時15分一切就緒後,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小心將炮彈移入一個預先挖好的深坑,並堆上沙包進行引爆,一聲巨響現場冒出一陣煙霧,炮彈成功引爆。警方港島總區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總督察葉伯德表示,地盤工人在發現炮彈後即時報警及無觸碰炮彈,做法十分正確,加上警方多個部門人員快速應變,危機迅獲解除。路政署發言人則表示,據該署駐現場工地工程師的初步評估,認為今次事件對工程的整體進展並沒有構成影響,工地事後亦已經復工。

相關新聞
港府研以400億收260公頃土地建屋 (圖)
扶貧會籌委點將 社福商界攜手七一開工 (圖)
金磚五國援IMF 中方出資430億美元 (圖)
「蛟龍」潛入6965米深海作業 (圖)
中證監傳月底放行港股ETF (圖)
暑假外遊團費減5% 遊台韓價企硬 (圖)
意西債息急升 歐元區恐無力打救 (圖)
劉洋「天宮」騎單車 成功接收首封電郵 (圖)
美國國會終就百年前《排華法案》道歉 (圖)
央行調查:七成民眾難接受物價高企 (圖)
普京奧巴馬角力敘利亞問題 (圖)
微軟推平板電腦Surface硬撼iPad (圖)
不滿丁權劃界 鄉局誓捍衛權益 (圖)
曾蔭權:「一國」與「兩制」 港最大優勢 (圖)
72%市民不贊成拉布阻政府改組
陳茂波料新政府將主導產業發展 (圖)
李慧瓊自言參加超選風險高 (圖)
地盤引爆炸彈 疏散逾200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