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滿丁權劃界 鄉局誓捍衛權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鄉議局昨舉行會議討論丁權「劃界」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早前在接受傳媒專訪時,主動提出檢討丁權劃界的問題,激發鄉民強烈不滿,計劃重推萬人申訴大會。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昨日在鄉議局執委會上指,林鄭月娥終止丁權的言論,關乎《基本法》所保障的新界人傳統權益,故他們會「責無旁貸、全力捍衛」,但由於7月1日是香港回歸15周年的大喜日子,而「她(林鄭月娥)昨日的來函亦反映她有悔意」,故執委會最終決定押後萬人申訴大會的舉行日期。

當局成立諮詢小組處理

 鄉議局於昨日下午舉行執委會會議,討論新界鄉村屋宇僭建物執法政策,以及丁權「劃界」問題的最新進展。劉皇發在會上透露,自己於昨日上午分別接獲林鄭月娥及發展局副秘書長鄭偉源的來函,表示同意鄉議局建議,盡快成立由發展局及鄉議局組成的諮詢工作小組,就處理村屋僭建執法及申報計劃的實施情況進行溝通及協調,並已委派該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出任組長,期望與鄉議局攜手在維護公眾及建築安全前提下,合法、合理、合情地執法。

 劉皇發坦言,林鄭月娥早前終止丁權的言論「明顯失言」,更激發鄉民憤慨,因應茲事體大,他必須指出丁權關乎鄉民權益,尤其《基本法》第四十條明文規定「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受香港特別行政區保護」,鄉議局會責無旁貸捍衛原居民核心利益,「我身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及籌委會委員,清楚記得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生前講過,不變就是穩定,如果政策達到如期目標,更加無理由去改變」。

鄉委指劉皇發「過分君子」

 會上,有執委質疑劉皇發的態度「過分軟弱」。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說,劉皇發公開回應的表現「過分君子」,無法充分反映鄉民不滿,稱政府一直不尊重他們的土地自主,擔心再拖會逐步被「毀鄉滅族」。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則稱,鄉民容忍接近極限,希望能夠站出來抗爭。

 屏山鄉鄉委會主席曾樹和形容,林鄭月娥「搞完一鑊又一鑊」,手執權利,「比武則天有過之而無不及」,倘特區政府忽視《基本法》第四十條的規定,鄉民會與她「攬住一齊死」。錦田鄉事委員會主席鄧賀年指稱,他們明白「退一步海闊天空」,但「我們已經被迫到懸崖邊」,但要求劉皇發不要退縮,而是要「還以顏色」。

張學明籲攜手解決問題

 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在回應各執委的批評時表示,這些批評對主席有欠公道,希望大家「鬧完就算」,應攜手解決問題。劉皇發亦坦言,香港正值多事之秋,新界更是「風大雨大」,他明白及接受大家的批評,對大家的憤慨更是身同感受,但強調有時衝突要從「外交途徑」解決,絕非「開槍發炮」就代表強硬,他會繼續千方百計、軟硬兼私從不同途徑做工作,務求短期內做出成績,為鄉民帶來好消息。

相關新聞
港府研以400億收260公頃土地建屋 (圖)
扶貧會籌委點將 社福商界攜手七一開工 (圖)
金磚五國援IMF 中方出資430億美元 (圖)
「蛟龍」潛入6965米深海作業 (圖)
中證監傳月底放行港股ETF (圖)
暑假外遊團費減5% 遊台韓價企硬 (圖)
意西債息急升 歐元區恐無力打救 (圖)
劉洋「天宮」騎單車 成功接收首封電郵 (圖)
美國國會終就百年前《排華法案》道歉 (圖)
央行調查:七成民眾難接受物價高企 (圖)
普京奧巴馬角力敘利亞問題 (圖)
微軟推平板電腦Surface硬撼iPad (圖)
不滿丁權劃界 鄉局誓捍衛權益 (圖)
曾蔭權:「一國」與「兩制」 港最大優勢 (圖)
72%市民不贊成拉布阻政府改組
陳茂波料新政府將主導產業發展 (圖)
李慧瓊自言參加超選風險高 (圖)
地盤引爆炸彈 疏散逾200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