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證監傳月底放行港股ETF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市傳中證監可能於本月底,批准推出跨境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將使內地和香港投資者能參與對方股市。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據外電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證監可能於6月29日前後,批准推出跨境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將使內地和香港投資者能參與對方股市,最快於7月中開展募集工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不肯證實消息,表示7月1日以後的事情,現時不便評論。不過,港交所(0388)昨日就率先舉行ETF講座,簡介ETF的交易及結算安排,與會者包括ETF基金經理、證券商及市場莊家等,令市場相信ETF的推出已「近在咫尺」。

市場一直憧憬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七一訪港時,會向香港送「大禮」。陳家強昨與傳媒茶敘時未有正面回應,更表示不喜歡用「送大禮」來形容國家向本港提供開放政策。他表示,香港並不是向內地「取禮物」,港府與中央研究政策時,是要有整體的戰略概念,在政策上思量如何協助國家發展,強調大家是互惠雙贏。

FDI及QFII規模渠道料續增

 除了拒絕回應ETF的問題外,他也迴避了人民幣業務政策會否改變。早前有消息指,中央將提高港人每人每日兌換人民幣的上限,由最多兩萬元放寬至8萬元,另外匯款的數額也會獲提高。陳家強回應說,這些都非人民幣業務發展的重要項目。

 陳家強提到,過去5年本港人民幣業務發展有很大突破,但港府在發展過程中承受很大壓力。因為人民幣存款上升,但市場發展並非單向,市場要研究人民幣出路、產品及回流渠道等。他相信,長遠而言,現行的外商直接投資(FDI)及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的規模和渠道會繼續增加。

港人幣中心角色難被替代

 對於倫敦及新加坡均積極拓展人民幣業務,日圓更可與人民幣直接兌換,陳家強強調,本港在境外人民幣業務發展中的角色不可能被淡化,因為香港是大中華經濟體的一個重要部分,兩岸三地經濟活動頻繁,香港人民幣中心角色難被替代。

 另方面,他指人民幣要實現「走出去」,面向全世界,香港是一個很好的橋樑;但不應認為香港要取得有關業務的「專營權」,如果中國只許國民投資香港市場,或只讓香港成為唯一的人民幣中心,以香港一個規模不大的市場,定會帶來其他的問題。

全球金融收縮 擴業務不易

 他回顧任內五年的工作,表示人民幣業務發展有最明顯的突破,特別是過去三年多有很大進展。但預計未來本港的相關業務發展未必容易,除了受歐債危機影響外,全球的規管收緊也令金融活動收縮,市場增長放緩。

 他又接受立法會雷曼迷債調查報告的大部分內容,認同金融監管政策有微調需要。對於報告建議由一個監管機構全面監管銀行與證券行的銷售業務,他則認為,由於行業的性質不同,統一規管可能也有問題,最重要是監管政策需要一致,若將整個監管制度大改,或被批評為矯枉過正。

相關新聞
港府研以400億收260公頃土地建屋 (圖)
扶貧會籌委點將 社福商界攜手七一開工 (圖)
金磚五國援IMF 中方出資430億美元 (圖)
「蛟龍」潛入6965米深海作業 (圖)
中證監傳月底放行港股ETF (圖)
暑假外遊團費減5% 遊台韓價企硬 (圖)
意西債息急升 歐元區恐無力打救 (圖)
劉洋「天宮」騎單車 成功接收首封電郵 (圖)
美國國會終就百年前《排華法案》道歉 (圖)
央行調查:七成民眾難接受物價高企 (圖)
普京奧巴馬角力敘利亞問題 (圖)
微軟推平板電腦Surface硬撼iPad (圖)
不滿丁權劃界 鄉局誓捍衛權益 (圖)
曾蔭權:「一國」與「兩制」 港最大優勢 (圖)
72%市民不贊成拉布阻政府改組
陳茂波料新政府將主導產業發展 (圖)
李慧瓊自言參加超選風險高 (圖)
地盤引爆炸彈 疏散逾200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