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扶貧會籌委點將 社福商界攜手七一開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日宣布成立扶貧委員會籌備工作小組。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改善香港的貧窮問題,香港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下午正式宣布成立扶貧委員會籌備工作小組,就其上任後成立的扶貧委員會的職能範圍及人選等方面提出建議。小組由梁振英親任主席,政務司司長任副主席,5名籌委會成員,包括關愛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羅致光、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新世界發展及新創建主席鄭家純,以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並在7月1日開始正式運作,並期望最終成立的扶貧委員會,可以改善。有學者及勞工界人士表示,有商界中人加入扶貧委員會的籌備小組,有助吸納各界別的意見,有助扶貧會推出的措施更切合現實(見另稿)。

梁振英昨日下午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大堂會見傳媒,表示自己在特首選舉期間提出要重設扶貧委員會,並承諾該扶貧委員會的職能,會重新檢討過去的扶貧委員會的工作。日前,他亦表示會在7月1日之前宣布成立扶貧委員會的籌備工作小組,並在7月1日開始運作,向他建議新的扶貧委員會的職能和扶貧委員會的人選,以便委員會盡快工作。昨日,他在取得有關人士的同意下,正式宣布籌備工作小組的成員人選,由他親任主席,成員中另2人為政府官員,4人為社會人士。

CY:不否認貧富差距擴

 他指出,政府統計處於前日發表報告,引發坊間討論香港貧富懸殊惡化的問題,「一方面我不否定香港是有貧富懸殊擴大這樣的情況,但是我一直以來認為香港的問題是貧窮問題,我關心的不是如何去拉近差距,我關心的是怎樣可以增加貧窮人士的收入。所以問題不是怎樣將有錢人的數目或者他們的財產,或者他們的收入水平拉低,而是怎樣可以關顧到社會的基層,無論是他們收入增加或者在社會福利方面能夠可以照顧好他們。所以在我來說,問題本身是貧窮問題,而不是差距擴大」。

致力「濟貧」非「抑富」

 梁振英續說,「說得比較形象化一點,如果我們收入最高的人士的人數不斷增加,而且他們的收入和財產不斷增加,本身來說是好事來的,只要在發生收入高的、財富多的人的人數不斷增加的情況的同時,貧窮人士的收入都可以有所增加,這個就是好事。但是我們現在發現,我們確實是有需要去幫助解決貧窮人士所面對的問題」。

廣集意見 切實惠民

 被問及籌備小組大部分成員都是舊有的扶貧委員會成員,如何能達到其新思維時,梁振英表示,「不應該由我或者政府去訂定這個扶貧委員會的職能,而應該是聽界別和持分者的意見怎樣做好扶貧的工作」,因此,他在特首選舉期間聽取了各方面的意見,及原有的扶貧委員會成員的意見,「他們告訴我過去的扶貧委員會的工作,當然有一定的成效,但是它做不到的地方,也是因為舊有的扶貧委員會的職能(所限)……做出來的一些建議,實施之後仍然是不能解決香港的扶貧問題」,故希望籌委會可以在舊有扶貧委員會的工作基礎上,制定一個新的、切合社會現時需要的、新的扶貧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及向他建議新的扶貧委員會的人選。

 就籌備小組何時能擬定重設的扶貧委員會的職能以至相關人選的問題,梁振英說:「我不希望花太多時間去做這個報告的草擬。」

相關新聞
港府研以400億收260公頃土地建屋 (圖)
扶貧會籌委點將 社福商界攜手七一開工 (圖)
金磚五國援IMF 中方出資430億美元 (圖)
「蛟龍」潛入6965米深海作業 (圖)
中證監傳月底放行港股ETF (圖)
暑假外遊團費減5% 遊台韓價企硬 (圖)
意西債息急升 歐元區恐無力打救 (圖)
劉洋「天宮」騎單車 成功接收首封電郵 (圖)
美國國會終就百年前《排華法案》道歉 (圖)
央行調查:七成民眾難接受物價高企 (圖)
普京奧巴馬角力敘利亞問題 (圖)
微軟推平板電腦Surface硬撼iPad (圖)
不滿丁權劃界 鄉局誓捍衛權益 (圖)
曾蔭權:「一國」與「兩制」 港最大優勢 (圖)
72%市民不贊成拉布阻政府改組
陳茂波料新政府將主導產業發展 (圖)
李慧瓊自言參加超選風險高 (圖)
地盤引爆炸彈 疏散逾200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