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磚五國援IMF 中方出資430億美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磚五國領導人公布注資IMF計劃。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據外媒報道,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七次峰會在墨西哥召開期間,新興市場國家公布了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增資的計劃細節,貢獻總額接近900億美元,以推動大約4,560億美元的總增資承諾。另據新華社消息,中國已經證實將向IMF出資430億美元(3,354億港元),以擴充其應對危機的實力。多國呼籲IMF推動改革,以提升發展中國家的作用,金磚國家可能再次向IMF提供支持。

根據IMF公布的增資計劃細節,12國做出增資回應:中國承諾增資額為430億美元,規模僅次於日本和德國,位列第三。其他金磚國家中,巴西、俄羅斯、印度分別承諾增資100億美元,南非承諾增資20億美元。此外,哥倫比亞、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菲律賓、泰國、土耳其等18日也各自承諾向IMF增資。

新興市場主力 美未出手

 至此,總計有37個IMF成員國參加向IMF增資,大約佔IMF總份額的五分之三。但是,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和IMF最大股東的美國沒有參與增資計劃。有外媒分析認為,總統大選年美國黨爭激烈,奧巴馬政府難以獲得國會有關向IMF增資的授權。

 「這是美國首次沒有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供資金,這更顯示出新興國家的重要性。」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隆說。

 據了解,此次中國仍將以購買基金組織票據的形式參與基金組織增資。人民銀行表示,參與基金組織增資符合中國利益,與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國際責任相稱,而作為以份額為基礎的國際機構,基金組織應按時完成2010年份額改革。同時,基金組織應繼續完善治理結構,進一步提高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發言權和代表性。

發表聲明籲IMF推進改革

 在昨日會議結束後,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以及南非(金磚五國)發表聲明,表示一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完全實施其改革方案,增加新興經濟體的影響力,他們將願意增加對IMF注資。

 據了解,改革內容包括提高新興國家的話語權,以符合他們在世界經濟上不斷增強的地位。由於美國等一些國家的議會還沒有通過此項協議,改革陷入停滯。

 援助組織Oxfam International女發言人Jasmine Burnley表示,「新興國家正在援救歐洲,他們在決策桌前應該有一席之地。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一個比利時大小的國家的投票權要大於南非或阿根廷,這是非常可笑的。」

未來需增資五千億美元

 金磚國家在聲明中指出,在現有資金基本用完之後,如果IMF的資金不足,他們願意增加對該組織的投資。

 聲明中並未公布「金磚五國」願意增加多少資金,不過特別提出IMF 2010年達成的改革方案要及時完全地得到實施。

 而在2010年11月5日,IMF執行董事會就已經通過了份額改革方案。其中,中國的份額將從原來的3.72%升至6.39%,投票權也將從原來的3.65%升至6.07%,超越德國、法國和英國,位列美國和日本之後,得到更大話語權。

 IMF總裁拉加德多次強調,預計未來幾年全球潛在融資需求約為1萬億美元,IMF需要最多增資5,000億美元,以增強「火力」應對危機。

相關新聞
港府研以400億收260公頃土地建屋 (圖)
扶貧會籌委點將 社福商界攜手七一開工 (圖)
金磚五國援IMF 中方出資430億美元 (圖)
「蛟龍」潛入6965米深海作業 (圖)
中證監傳月底放行港股ETF (圖)
暑假外遊團費減5% 遊台韓價企硬 (圖)
意西債息急升 歐元區恐無力打救 (圖)
劉洋「天宮」騎單車 成功接收首封電郵 (圖)
美國國會終就百年前《排華法案》道歉 (圖)
央行調查:七成民眾難接受物價高企 (圖)
普京奧巴馬角力敘利亞問題 (圖)
微軟推平板電腦Surface硬撼iPad (圖)
不滿丁權劃界 鄉局誓捍衛權益 (圖)
曾蔭權:「一國」與「兩制」 港最大優勢 (圖)
72%市民不贊成拉布阻政府改組
陳茂波料新政府將主導產業發展 (圖)
李慧瓊自言參加超選風險高 (圖)
地盤引爆炸彈 疏散逾200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