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洋「天宮」騎單車 成功接收首封電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景海鵬和劉旺在幫助劉洋騎單車。電視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昨日15時46分,「神九」太空人飛行乘組成功接收地面第一封電子郵件。據悉,3名航天員從18日23時開始執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目前狀態良好,劉洋更在景海鵬和劉旺的幫助下騎單車鍛煉。

「天宮一號」與「神九」18日完成自動交會對接後,轉為組合體控制模式,由「天宮一號」承擔姿態與軌道控制。「天神組合體」飛行約25小時後,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的指揮調度下,完成了交會對接後的第1次軌道維持,結果表明,軌道維持達到預期目的。

各人狀態良好 天地同步作息

 3名太空人在「宮裡」的生活,是外界關注焦點。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副總指揮鄧一兵昨日表示,3人進入「天宮一號」後,在太空中完成多項預定工作,從18日23時開始執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目前狀態良好。

 鄧一兵介紹說,18日是太空人上天後最忙碌的一天,他們為準備交會對接,甚至連午飯都沒有來得及吃。進入「天宮一號」後,3人協作完成了氣體採樣及設備更換等工作。目前,「天宮一號」內的環境條件非常好,溫度在22至23攝氏度,濕度40%,整體環境相當舒適。

 太空人在「天宮」的生活已調整到「天地同步」的狀態。鄧一兵表示,按照預定計劃安排,由景海鵬值班,劉旺和劉洋休息,「他們今天6時起床,開始全天的工作,按計劃將開展飛行器照料與管理、航天醫學實驗,此外,還有目標飛行器電子郵件、飛行計劃上行及短消息下行試驗、雙向視頻通話實驗等工作。」

 19日15時46分,「神九」太空人乘組成功接收來自地面上的第一封電子郵件,這意味著首次天地電子郵件傳輸試驗獲得成功。這封來自北京飛控中心的郵件,精心選編了包括圖片、文檔、視頻在內的數據包,通過專用的軟硬件平台向「天宮一號」發送。稍後,太空人在終端顯示系統看到了來自地面的第一封郵件。

天地互通電郵 豐富太空生活

 專家表示,通過電郵向太空人傳送信息,令他們不僅能隨時接收地面發送的飛行計劃、文本信息,還能接收新的視頻、音樂、圖片等資料,極大地方便、豐富了太空人的太空工作和生活。

 未來幾天中,太空人們將迎來此次任務的最大考驗─手控交會對接。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副總設計師黃偉芬表示,3名太空人的狀態完全達到預期目標,但由於身處失重環境且時間有限,大量的空間實驗對太空人各方面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

 為維持太空人在失重環境下肌肉功能,「天宮一號」中備有特殊的太空人專用單車。據報道,女太空人劉洋將首次在太空中使用單車功量計進行鍛煉。

相關新聞
港府研以400億收260公頃土地建屋 (圖)
扶貧會籌委點將 社福商界攜手七一開工 (圖)
金磚五國援IMF 中方出資430億美元 (圖)
「蛟龍」潛入6965米深海作業 (圖)
中證監傳月底放行港股ETF (圖)
暑假外遊團費減5% 遊台韓價企硬 (圖)
意西債息急升 歐元區恐無力打救 (圖)
劉洋「天宮」騎單車 成功接收首封電郵 (圖)
美國國會終就百年前《排華法案》道歉 (圖)
央行調查:七成民眾難接受物價高企 (圖)
普京奧巴馬角力敘利亞問題 (圖)
微軟推平板電腦Surface硬撼iPad (圖)
不滿丁權劃界 鄉局誓捍衛權益 (圖)
曾蔭權:「一國」與「兩制」 港最大優勢 (圖)
72%市民不贊成拉布阻政府改組
陳茂波料新政府將主導產業發展 (圖)
李慧瓊自言參加超選風險高 (圖)
地盤引爆炸彈 疏散逾200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