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意西債息急升 歐元區恐無力打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班牙煤礦工人拿起大鑽,上街繼續抗議政府削減援助。 法新社

 歐債危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雖然希臘重選結果正面,但市場樂觀情緒轉眼消散。隨著西班牙、意大利國債孳息率雙雙竄升,這兩個歐元區第四及第三大經濟體再度成為焦點。美國評級機構Egan-Jones認為,西國所需援助將超過歐盟承諾的1,000億歐元(約9,785億港元),意國半年內亦將尋求全面金援。報道稱,意國一旦步西國後塵,歐元區根本無力打救,最終瓦解。

西國10年期債息前日飆至7.18厘,創歐元區新高,昨繼續在7厘以上徘徊,與希臘、葡萄牙及愛爾蘭此前求援的債息水平相若;意國債息昨亦升穿6厘。西國昨拍賣共30億歐元(約293.5億港元)的12及18個月期國債,雖達成集資目標,但孳息率分別升至5.074厘和5.107厘,逼近歷史新高。

學者:意一半機會脫歐

 雖然歐盟承諾千億援西國,但該國銀行壞賬問題仍持續發酵。西國央行最新公布,國內銀行壞賬已抵18年來最高,4月份壞賬升至8.72%,銀行存款則繼續流失,4月份存款較3月減少2.5%。

 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金融系教授奧爾特曼指出,意國未來留在歐元區的機會將是「一半半」。雖然國會剛於上周通過800億歐元(約7,828億港元)刺激經濟方案,月底亦有望通過對改善就業至關重要的改革法案,但要清理高達1.9萬億歐元(約18.6萬億港元)的繁重債務,總理蒙蒂仍須努力。奧爾特曼稱:「意國是歐元最後的堡壘,也是歐元區存活的最後希望。」

西銀西債陷惡性循環

 西國目前最大問題在於,銀行體系及國債陷入互相拖累的惡性循環。首相拉霍伊前日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表示,西銀風險及國債風險之間的關聯「極具破壞力」,必須切斷。預算部長蒙托羅同日呼籲歐洲央行重新買債,以緩和該國債息急升的壓力。  ■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衛報》/CNBC

相關新聞
港府研以400億收260公頃土地建屋 (圖)
扶貧會籌委點將 社福商界攜手七一開工 (圖)
金磚五國援IMF 中方出資430億美元 (圖)
「蛟龍」潛入6965米深海作業 (圖)
中證監傳月底放行港股ETF (圖)
暑假外遊團費減5% 遊台韓價企硬 (圖)
意西債息急升 歐元區恐無力打救 (圖)
劉洋「天宮」騎單車 成功接收首封電郵 (圖)
美國國會終就百年前《排華法案》道歉 (圖)
央行調查:七成民眾難接受物價高企 (圖)
普京奧巴馬角力敘利亞問題 (圖)
微軟推平板電腦Surface硬撼iPad (圖)
不滿丁權劃界 鄉局誓捍衛權益 (圖)
曾蔭權:「一國」與「兩制」 港最大優勢 (圖)
72%市民不贊成拉布阻政府改組
陳茂波料新政府將主導產業發展 (圖)
李慧瓊自言參加超選風險高 (圖)
地盤引爆炸彈 疏散逾200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