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藝•園:Heyri民間建立的藝術部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化,近年在香港吃香得很。西九文化區、文化局,議論紛紛——雖然我們都不知道最後出來的會是怎麼一個模樣。說起文化區,倒讓人想起韓國Heyri——一個沒有政府或財團參與,完全由藝術家與文化人建立的藝術h。

 在Heyri的官方小冊子封面上,自豪地寫上這樣一句:「The most beaytiful village on earth in artists' dream」。  ■文、圖:洪嘉

 後來我才發現,首次與Heyri的接觸並不是乘搭開往首爾市郊的巴士,最後落下了大雨的那天,而是玄彬與河知雲的熱門劇集《秘密花園》。劇中河知雲所飾演的動作演員吉羅琳所工作的動作學校,便位於Heyri藝術h中,借來拍戲的那個工作室,本身便是一間特技學校。

 於是我遠遠眺望武術學校的玻璃門,想像劇中吉羅琳與金朱元那個充滿挑逗的仰臥起坐,頓覺這一趟Heyri之旅實在不枉此行。

文化無界限

 其實不但《秘密花園》,《花樣男子》裡韓版F4的聚會場所,《守護Boss》主角大打出手的書店,全部都在Heyri取景。

 Heyri是個由藝術家或相關文化人建立的藝術村落。如果處於香港,我們大抵會習慣將各種藝術歸類,然後說這個那個並不符合要求而無緣於此落腳,如西九文化區把文學拒諸門外一樣。偏偏Heyri並沒有藝術的分類或規限,於是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有特技學校,有陶藝工作室,有卡通人物的遊戲天地,也會有各式各樣的博物館。聚集此地的藝術家們,有畫家、雕塑家、作家、音樂家、電影人等,凡是數得出的文化範疇,這裡都不抗拒。

 於是我們可以看到韓國最受歡迎的卡通人物草莓妹與西瓜仔,成為Heyri最熱門的景點。位於Heyri西北位置的草莓妹主題館「I Like Dalki」(Dalki在韓文中意指草莓)共有兩棟建築,以標誌性的草莓妹與一眾朋友為主題。一號館是遊樂場與體驗館,二號館則是草莓妹主題餐廳,是個深受小朋友與年輕人喜愛的地方。

 作為流行的卡通人物,草莓妹不但在藝術h「登堂入室」,更獲得猛人撐場。「I Like Dalki」的建築物由著名的Mass Studies負責設計,讀者們若不知道這個設計品牌,或可以參考以下資料:出入首爾市的其中一個門戶敦義門,就是Mass Studies的作品之一;去年曾憑作品「(無)有立面」參展「2011深圳香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在展台的每個台階裝配一個LED屏幕,展示各種方案圖紙與建築細節。

 至於為「I Like Dalki」負責室內設計的Ga.A Architects,便曾憑為草莓妹設計的這個作品,入選2004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其作品亦包括參展「2007深圳香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的「街道垂直擴張」。

 除了卡通人物,這裡還有特技學校。《秘密花園》裡玄彬做仰臥起坐的場景,便是借用Heyri裡的Action School。此外,光是玩具博物館便有好幾間,如Hanlip Toy Museum、Museum of Toy for Children等,以懷舊為主題的有Museum of the Old、Old Life Experience Museum、UV House(An Old Garden)等。以書為主題的則更多,如Book House、William Morris Book Museum、Choung Han Sook(韓國小說家) Commemoration Hall、Book Caf'e Bandi、Land of Fairy Tales等。其他的主題館,例如有映畫博物館、貓王博物館、錯體藝術館、貨幣博物館、壺器博物館以及各式各樣的藝廊與工作室,光是開放給公眾參觀的建築便有百餘棟,其餘還有不對外開放的藝術家住宅、工作室等,整個藝術h一天走下來,只逛了小半部分。

為藝術打造夢鄉

 藝術h自稱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夢想之地,此話不假。Heyri是私人地方——這裡近50平方公里的土地,由藝術家們合資買下。故事得從香港回歸那年說起。位於陂州的Heyri本來是個接近韓朝邊境的小山谷,後來有數家出版社看中了這個地方,本來打算建造一個支援陂州出版城的地方——出版城便在距離Heyri不到半小時車程的地方,是個出版重鎮——然而不少藝術家帶著類似的夢想來到這個地方,最後大家以建立藝術h的共識,集資購下這塊土地。

 Heyri的成員接近四百人,全部都是藝術家,或從事藝術相關工作的文化人。此地亦是完全由私人規劃——藝術h裡有發展及建築小組,負責監察及規劃園區裡的發展,由規定所有建築物不得高於三層,外觀及建築必須與地形相合,所有建築必須保留原有的植物生態,必須有六成建築面積為藝術文化相關的內容等,到如何保育當地的生態,依著自然的地勢建造走道、休憩點等。藝術h內尚有一塊塊待開發的地塊,據說藝術家亦可以申請成為Heyri成員,一旦成功便可以在這裡落戶。

 藝術h亦不單單是工作室。Heyri的其中一個宗旨,便是推動藝術市場。於是每一個開放的建築,幾乎都是一間店子。書店同時也是Caf'e,博物館樓下是餐廳,樂器體驗館要收入場費,玩具博物館賣紀念品,陶器博物館開辦陶藝工作坊,不同的主題,延伸出不同的營運模式,使藝術h不但是創作之地,同時也是熱鬧的交易場所。

 到訪的那天,我從一號門進入(整個藝術h共有九個出入的門口,最繁忙的是接近Dalki Land的五號及六號門),由於不是周末,天氣又有點陰陰的,人流不太多,然而藝術h裡每一棟建築物都是一個獨特的風景,光是欣賞那獨具匠心的設計,已叫人目不暇接。

 這應該是個以團結為主題的熱血故事。數百個藝術家與文化人,合資買下一大塊土地,建立屬於自己的烏托邦,並以前所未有的形式運作,以開放、創意與大自然的和諧共處,形成了獨特的風格。我只能慨嘆,若把這50平方公里放在香港,建立一個藝術區,恐怕至少有一半的面積淪為地產項目,這個,是強調發展文化產業的香港的悲哀。

相關新聞
遊•藝•園:Heyri民間建立的藝術部落 (圖)
活動廚房 (圖)
Book House (圖)
草莓妹樂園Dalki Land (圖)
展示非洲文化的African (圖)
小編手記:中樂團35樂季 年輕 進取 玩創意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從小見大 變化難料 (圖)
來自伊朗的天方夜譚 (圖)
影音館:《ROCK OF AGES》——搖滾合集 (圖)
視事追擊:《我愛你》戀愛不是年輕的權利 (圖)
香港電影.人:姜志名:消失的戲院廣告畫(上) (圖)
百家廊:逝去的端午節 (圖)
翠袖乾坤:《私家偵探》
古今談:中國探海底礦藏 美國人急得跺腳
琴台客聚:朱湘與徐志摩
杜亦有道:第一偶像
一網打盡:「錢」路茫茫
記憶後書 :端 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