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憶後書 :端 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2]     我要評論

鄭政恆

 明天是端午節,大家吃粽子,看龍舟競渡。端午節紀念屈原,所以也稱為詩人節。可是今時今日,端午時節還有人讀詩嗎?家中還有多少本詩集?我總是悲觀。

 我一直愛讀《楚辭》,畢業後曾花了一年時間,專事研探《詩經》、《楚辭》與音樂的關係,同時也搜索以《楚辭》為題材的繪畫作品,以為比較與調劑,其中我發現現代中國畫家徐悲鴻的《山鬼》、《國殤》和傅抱石的作品最值得細賞。至於古代畫家,我喜歡陳洪綬。二零零八年在上海博物館,我看了「南陳北崔—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館藏陳洪綬、崔子忠書畫特展」,至今還有一點印象。

 陳洪綬有《九歌圖》傳世,為畫家十九歲時所就,當時他與來風季學《騷》於松石居。廿二年後,來氏已亡,其書《楚辭述注》付刻,以陳洪綬的十二幅圖稿為插圖。其中,《屈子行吟圖》中的屈原面目清瘦,孤寂獨行,得屈子之神緒,為陳洪綬早年之代表作,《行吟圖》令人想起《漁父》中的形容與對話—屈原既放,遊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於斯。」屈原曰:「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

 清人張庚在《國朝畫征錄》中說陳洪綬「畫人物,軀幹偉岸,衣紋清圓細勁,有公麟、子昂之妙。設色學吳生法,其力量氣局,超拔磊落,在仇、唐之上。蓋明三百年無此筆墨也。」

 當年看過上海博物館的南陳北崔特展,確可證明這是有道理的評價,陳洪綬的人物畫成就確是非凡,工筆與寫意自然結合。明代山水畫或可以董其昌為首,花鳥畫我最愛徐渭,人物畫當可以陳洪綬為尊。

相關新聞
遊•藝•園:Heyri民間建立的藝術部落 (圖)
活動廚房 (圖)
Book House (圖)
草莓妹樂園Dalki Land (圖)
展示非洲文化的African (圖)
小編手記:中樂團35樂季 年輕 進取 玩創意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從小見大 變化難料 (圖)
來自伊朗的天方夜譚 (圖)
影音館:《ROCK OF AGES》——搖滾合集 (圖)
視事追擊:《我愛你》戀愛不是年輕的權利 (圖)
香港電影.人:姜志名:消失的戲院廣告畫(上) (圖)
百家廊:逝去的端午節 (圖)
翠袖乾坤:《私家偵探》
古今談:中國探海底礦藏 美國人急得跺腳
琴台客聚:朱湘與徐志摩
杜亦有道:第一偶像
一網打盡:「錢」路茫茫
記憶後書 :端 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