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編手記:中樂團35樂季 年輕 進取 玩創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中樂團日前在香港海洋公園舉行新樂季的發佈會,出人意料。原來,今年剛好也是海洋公園的35周年,一個是「香港文化大使」,一個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主題樂園,就這樣一起樂一番。那天的小雨下得淅淅瀝瀝的,海洋公園新開張的香港老大街上卻依然是人潮滾滾。懷舊的大娛樂劇院裡,一眾香港中樂團的演奏家鬼馬地舞弄起樂器,《包青天》的主題曲突然響起,在座的記者和觀眾們都笑了。

 一直覺得中樂團在中樂推廣方面做得既有魄力,又有新意。「香港活力鼓令24式」、「香港胡琴節」等活動都廣受大眾歡迎,也去掉了觀眾腦中「中樂=古老」的刻板印象。去年舉辦首屆「香港國際中樂指揮大賽」,以及不斷研製出環保胡琴,更是里程碑式事件,讓人看到樂團不僅持續帶來高品質的音樂會、持續推進中樂的普及,也實實在在為業界的專業性發展做出貢獻。新季樂團會再進一步,與盧森堡現代音樂協會合辦「第十屆國際作曲比賽2013」,讓作曲家以十四種中西樂器的編制來進行創作,入圍決賽以及得獎的作品,將由香港中樂團和盧森堡小交響樂團共同來演奏,真正的中西融合。

 看看樂團35樂季的節目表,除了一貫的名家名曲外,會發現將來的一年,中樂團更加「跨界」,更加國際化,更大膽地嘗試新的節目品種。其實小編最感興趣的節目,正是樂團與其他界別藝術家的合作演出。曾在今年初來港為香港觀眾展現大型華語歌劇《趙氏孤兒》的國家一級導演陳薪伊,將與中樂演奏家們合作,融合舞台劇與舞蹈,一起演繹林樂培、趙季平的名曲《憶》、《秋決》與《莊周夢》。更聽說著名舞蹈家黃豆豆也會前來助陣,豈不是興奮死人?

 「鼓王群英會」則繼續為樂迷帶來澎湃的音樂感動,鼓樂大師閻學敏將帶領一眾在SARS年間出生的小朋友與家人一起奏樂,要知道,「香港鼓樂節」第一次舉辦正是2003年,那年SARS肆虐,3000民眾一起在維多利亞公園擊鼓的盛景就像是給香港的一記強心針。從此以後,鼓樂節也變成一年一度「眾樂樂」的好時光。今年讓SARS年份出生的小朋友們一起擊鼓,特別有意思。更特別的是,「鼓王群英會」的另一台演出還請來「外援」助陣,讓擊樂大師李飆和柏林愛樂(Berlin Philharmonic)的敲擊組一起演奏《世紀之舞》的中樂版,會擦出甚麼火花,令人期待。 ■文、圖:尉瑋

 關於香港中樂團35樂季節目介紹,請參考樂團網頁www.hkco.org。

相關新聞
遊•藝•園:Heyri民間建立的藝術部落 (圖)
活動廚房 (圖)
Book House (圖)
草莓妹樂園Dalki Land (圖)
展示非洲文化的African (圖)
小編手記:中樂團35樂季 年輕 進取 玩創意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從小見大 變化難料 (圖)
來自伊朗的天方夜譚 (圖)
影音館:《ROCK OF AGES》——搖滾合集 (圖)
視事追擊:《我愛你》戀愛不是年輕的權利 (圖)
香港電影.人:姜志名:消失的戲院廣告畫(上) (圖)
百家廊:逝去的端午節 (圖)
翠袖乾坤:《私家偵探》
古今談:中國探海底礦藏 美國人急得跺腳
琴台客聚:朱湘與徐志摩
杜亦有道:第一偶像
一網打盡:「錢」路茫茫
記憶後書 :端 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