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私家偵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2]     我要評論

文潔華

 台灣作家紀蔚然的近作《私家偵探》無疑是具有相當高水平的小說創作。小說人物與題材皆十分現代化,主角吳誠的性格及背景描寫,使人思疑小說中作者的自傳成分。

 一位大學教授,一個劇作家,同時又是婚姻失敗者的吳誠貿貿然成了職業私家偵探,在毫無準備之下承接案件,後來捲入連環兇案,才赫然發現自己跟案件有關。

 故事裡的蛛絲馬跡及佈局顯見作者的精密安排,亦使小說不拘於推理之一格,同時又具社會小說的規模。

 作者筆下的意象十分豐富,且著意於以不同的譬喻、題外音及小故事,連接故事的主線,為事態的進展描述平添了不少趣味性。例如艱苦追蹤事主丈夫林先生的日程圖,描寫跟蹤的期間又引述了一個隱士如何在夜間追音,清晨才發見腳跡構成了一隻白鶴的身形,以喻示林先生的路線圖內裡的玄機等。

 小說固然憑案件側寫了台灣的文化生態,以及對台灣新近的處境予以嘲弄,同時也是作者藉以剖白、自責自己作為台灣文化圈一分子的不正當的態度,以及自我心理治療的過程。此外,文字與情節同樣緊湊,敘述即使循直線進行,時間人物交待尚算清晰,唯因支節及細節太多,且報以濃密的描寫,閱讀的經驗便恍如看一棵多層枝節平衡密佈的大松樹。

 幸而紀蔚然文字風趣幽默,足智多謀,寫作聰明兼具娛樂性,我們閱讀的便不只是一個私家偵探的偵查事件以及一場驚慄,而是一個知識分子對人生世相的反思,以及自我發現的過程。小說如果能從自我關注中多一點豁出去,小說氣魄或許可以更大一些,但現在的成果仍不失為一個上佳的作品。

相關新聞
遊•藝•園:Heyri民間建立的藝術部落 (圖)
活動廚房 (圖)
Book House (圖)
草莓妹樂園Dalki Land (圖)
展示非洲文化的African (圖)
小編手記:中樂團35樂季 年輕 進取 玩創意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從小見大 變化難料 (圖)
來自伊朗的天方夜譚 (圖)
影音館:《ROCK OF AGES》——搖滾合集 (圖)
視事追擊:《我愛你》戀愛不是年輕的權利 (圖)
香港電影.人:姜志名:消失的戲院廣告畫(上) (圖)
百家廊:逝去的端午節 (圖)
翠袖乾坤:《私家偵探》
古今談:中國探海底礦藏 美國人急得跺腳
琴台客聚:朱湘與徐志摩
杜亦有道:第一偶像
一網打盡:「錢」路茫茫
記憶後書 :端 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