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逝去的端午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端午粽香。 網上圖片

湯禮春

 在我小時候的記憶中,端午節雖不放假,卻是除春節以外最重要的一個節日,也是最令人激動和快樂的節日。一年中母親只給我們添兩次新衣裳,一次是春節,一次就是端午節。這天我們姐妹穿上漂亮的新衣裳,很是臭美!還有大人們平時是不讓我們小孩沾酒的,但一年只有兩次例外,一次是大年三十的年夜飯;一次就是端午節,這天父親都會喊我們坐下喝一口,辣得我們直咂嘴巴,母親不僅不責怪父親,還在一旁頜首微笑。

 對於端午節,我總覺得有些神秘的色彩,小時候經過的事情到現在也沒弄明白。小時候,我生活在一個小縣城,那個小城,是個風俗濃厚的地方,到了端午節,那就格外的會顯現出來。

 端午節的那天,天剛蒙蒙亮,母親就會把我們叫醒。母親平時比較溫和,既使平時上學,她也一般不會催我們早起的,但端午節這一天,她是一定逼我們早起的。我們起來後,她是破例要帶我們出門,不是向城中心去,而是向城外田野裡走去。到了野外,她開始下命令,要我們把地裡的莊稼或小草小樹上的露水用手沾了,洗眼睛。母親說:這樣不僅能讓眼睛明亮,而且不害眼病。我曾經好奇的問過母親,為什麼非要用端午節這天的露水洗眼才不害眼病呢?母親說,她也不曉得,是老輩人傳下來的,老輩人傳下來的東西不會錯。我們雖然沒鬧明白是怎麼一回事,但有一點是實在的,那就是我們幾個兄弟姐妹從小長到大,沒有一個害眼病,也沒有一個戴眼鏡的。關於端午節的露水,還有一個神奇的用途,那就是用它來發麵,不僅不需要酵頭,而且發出來的麵蒸出來的饃饃格外香。我們左鄰右舍的街坊都要在端午的前半夜,把那些盆盆罐罐都擺放在野地裡,用來接露水。

 我們在郊野裡用露水洗過眼睛後,母親就帶著我們採野艾蒿、菖蒲,我們幾個兄弟姐妹一人採上一把,然後頭舉著艾蒿、菖蒲浩浩蕩蕩地回家了。

 到了家裡,母親把採來的艾蒿、菖蒲紮成一把把地放在門前,母親告訴我們,這是為了驅邪。然後又給我們鼻子上、耳朵上一人抹上一點雄黃酒,也說是為了辟邪。邪是什麼,我們鬧不明白,但知道不是好東西。但為什麼非要在端午節這天辟邪呢?難道端午節這天邪才可能跑出來嗎?

 母親給我們點了雄黃酒,然後開始給我們做早餐,煮粽子、鹹鴨蛋和大蒜。平時大蒜是佐料,只是在炒菜或拌涼菜時才放一點的,可端午節這一天,母親則是把它當主食要我們一人吃上十陀大蒜的,為什麼要這樣,母親說是殺蟲排毒的,但為什麼非要在端午節這天這樣吃大蒜才能殺蟲排毒呢?這對於我們來說,還是個迷。吃了早餐,我們該上學了,母親會給我們每人身上繫一個香布袋,這是昨晚母親連夜趕製的,香布袋很好看,用綢布和五彩絲線縫製的,有辣椒狀的,也有燈籠狀的,還有金瓜形的。香布袋聞起來很香,我問母親,香布袋裡面裝的是什麼?母親說是藥草。我問為什麼平時不帶香布袋,而偏要在端午節帶呢?母親還是那句含糊話:老輩人傳下來的。但有一點她說得很明確,就是帶上香布袋,那些蛇呀毒蟲呀會躲得遠遠的,不會爬到身上來。

 挎上香布袋後,母親還會把一個鹹鴨蛋裝進一個用紅絲線編織的兜兜裡,掛在我們的脖子上。我們這才開始蹦蹦跳跳地上學去了。進了教室,抬頭一看,班上每個同學都和我一樣鼻子耳朵上都點著雄黃酒,腰裡挎著香布袋,胸前掛著個鹹鴨蛋。要是平時,哪個同學這樣打扮,肯定會引起全班同學的好笑和打鬧,可今天,大家都是這樣,也沒有人驚訝了,只是大家又多了瘋鬧的話題。有相互比香布袋誰的好看,誰的香,有拿鴨蛋相互碰撞,看誰的鴨蛋結實一些。

 端午節的這天上午,大家照例都不會認真聽講的,心裡都裝著一份節日的興奮和快樂,都盼著早點下課。好容易中午放學了,這天大家都不留戀校園,都急匆匆地往家裡趕。因為過節嘛,家家今天中午都會有好吃的。一般家裡這天不僅會有紅燒肉,而且都會有平時難得一見的燒黃鱔或煸泥鰍。

 中午吃完飯,我嚷著要去河邊看賽龍舟,母親則不讓我去,她要我和她一起去採梔子花。我問母親:為啥早上不採,非要等到中午來採呢?母親說:只有端午節這一天中午採的梔子花才有用,拿回去用蜂蜜浸泡後是一味好藥呢!平時毒蟲爬了,蚊蟲叮咬了,用它一擦,就不疼不癢了,皰也消了。

 又是一個端午節這天的神奇,為什麼有這麼多非端午節而不可的事情呢?問遍左鄰右舍的老人,都是那句老話:老輩人傳下來的,自然有道理。

 帶著這些問號,有一次,我問過一個學識淵博的自然老師,老師想了想說:這些民間習俗的形成也可能是季節的原因,因為端午節一過,酷熱的夏天就來臨了,這個時候,也是毒蛇毒蟲最活躍的時期,也是人類容易生病的時期,端午節這天點雄黃、插艾葉、挎香布袋、吃大蒜可能都是跟驅蟲排毒有關。

 老師的回答讓我半信半疑,但有一個傳說卻證實了老師的話有一定的道理,那就是老人們都說:端午節這天是找不到癩蛤蟆的。我想:癩蛤蟆也許被人間這些驅蟲的藥草嚇得躲起來了吧!我曾在端午節這天試圖找過癩蛤蟆,找遍旮旮旯旯,真是沒發現一隻。癩蛤蟆這一天躲到哪裡去了呢?兒時的端午節為什麼有那麼多的神奇?

 如今,我們已經是有兒孫的老人,也早已住在大城市了。大城市的喧嘩似乎驅散了端午節的神秘,僅剩下吃粽子和蛋的概念。而粽子在超市裡天天都能見到,已不是節日的時令產品,變得普通和平常。大城市的生活似乎已經完全顛覆了傳統節日的生活,變得是那樣淺顯和直白,充滿了功利和敷衍的色彩。

 儘管大城市的端午節表面上是那樣的繁華,可我依然懷念兒時的端午節,充滿了泥土的氣息,充滿了人間煙火味。今天的端午節似乎物資比兒時要豐富得多,但在我心裡,總覺得缺少什麼?缺少什麼呢?在這個端午節,我不由得在心裡琢磨……

相關新聞
遊•藝•園:Heyri民間建立的藝術部落 (圖)
活動廚房 (圖)
Book House (圖)
草莓妹樂園Dalki Land (圖)
展示非洲文化的African (圖)
小編手記:中樂團35樂季 年輕 進取 玩創意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從小見大 變化難料 (圖)
來自伊朗的天方夜譚 (圖)
影音館:《ROCK OF AGES》——搖滾合集 (圖)
視事追擊:《我愛你》戀愛不是年輕的權利 (圖)
香港電影.人:姜志名:消失的戲院廣告畫(上) (圖)
百家廊:逝去的端午節 (圖)
翠袖乾坤:《私家偵探》
古今談:中國探海底礦藏 美國人急得跺腳
琴台客聚:朱湘與徐志摩
杜亦有道:第一偶像
一網打盡:「錢」路茫茫
記憶後書 :端 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