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典瞬間:應 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馮 磊

 一九零八年農曆十月二十一日,光緒皇帝駕崩。這個時候的慈禧太后,命若游絲。

 人之將死,其言不善。有人說,慈禧臨死之前,曾發誓絕不死在光緒的前面,所以,光緒帝是被毒死的。這件事兒至今仍是懸案,估計將來仍然會是懸案了。

 人之將死,其言不善,說明慈禧這個人骨子裡是個刻薄的主兒。老太太咽氣之前,趕緊把軍機大臣奕匡、張之洞、袁世凱、鹿傳林等人叫來。在病榻之側,老女人顫巍巍地問道:「近支王子,何人堪繼皇位?」面對長期以來囂張跋扈的統治者,幾位軍機大臣眾口一詞,乞求「太后睿斷」。對此,慈禧太后沉默良久。

 我一直覺得,這個細節很有意思。有甚麼樣的老大,就會有甚麼樣的馬仔。張之洞不是一般的人,這個漢人,早年努力興辦洋務。在八國聯軍進京期間,又與李鴻章一起搞東南互保。他所經歷的風雲多矣。儘管張之洞在慈禧與光緒兩個人「西狩」期間置太后於不顧,但他仍沒失寵。此時此刻,張之洞和其他人一樣洞若觀火。立儲的事情,是皇族內部的事兒,他一個漢人,有插嘴的份兒嗎。

 早前,慈禧也曾經打算立儲。「百日維新」失敗以後,慈禧準備廢掉光緒。但是,她的算盤,被各國的外交官所破壞了。當時慈禧對外聲稱皇帝有病,準備立儲。這件事被西人知曉,派醫生前去檢查,結果顯示,皇帝雖然虛弱,但無性命之憂。想當初,如果沒有西人的干擾。慈禧如果立儲成功,光緒恐怕是活不到一九零八年的。

 現在好了,老女人要死了。這個掌握中國大權數十年的老女人,面對一群親信問道:「你們覺得誰當皇帝好啊?」親信們圍在她身邊,小心翼翼地先是磕頭,然後還是一起磕頭。大家齊聲說,恭請老佛爺指示。這把戲,實在太有趣了。

 此時此刻,大家並非不知道老太太已經日薄西山。大家都清楚,此時此刻,是帝國最重要的時刻。但在立儲這件事上,確實又不能多說。說多了,殺頭的可能都有。

 但是,老太后馬上就要死了。人非鳥獸,誰能沒有惻隱之心?倘若敞開胸懷談談個人意見,未必就是壞事。大概出於這種考慮,又或者自認為是太后的親信之人,袁世凱小心翼翼地說,「貝子溥倫,才識兼優,為近支王子中傑出人才,堪勝萬乘之任。」

 袁世凱的話沒說完,慈禧太后勃然大怒。太后說,「爾毋喋喋,予自有主張。嗣後爾宜慎言謹行,仇爾者大有人在也。」袁世凱頓時汗流滿面,伏在地上一動也不動。

 以上對話,出自於《睇向齋密錄》。

 慈禧不愧是玩把戲的老手。既請人來商量國是,就應該讓人言所欲言。請人來了,不讓人說話。遮遮掩掩,這不是飛揚跋扈是甚麼?!一個老女人,臨死都不放手。不知道是不是有點可笑。

 最後的結果大家都知道,三歲的溥儀做了皇帝。溥儀做皇帝的當天,文武百官集體磕頭行禮。這個時候,小皇帝急著要撒尿,大哭不止。攝政王載灃說,「快啦快啦,就快完啦……」這是電視劇裡的細節。當然,大家同樣都知道的是,三年多以後,大清王朝就真的完啦!

 慈禧臨死之前,呵斥袁世凱「仇爾者大有人在也」。一句話,嚇得老袁渾身是汗。這句話偏偏又救了袁世凱的命。據說,老女人臨死之前,對載灃和隆裕(光緒的皇后)說,袁世凱這個人啊,是先朝的舊臣,勞苦功高。我死之後,不要疏遠了他。載灃是光緒的弟弟,隆裕是光緒的妻子。他們對袁世凱恨之入骨。但因為老女人的臨終囑咐,袁世凱竟然得以安然無恙。當然,此後不久,革命黨人蜂擁而起。袁世凱挾持北洋軍漫天要價,不久,大清帝國就真的完了。

 慈禧臨死,把大清國也徹底地拉去陪葬。你不能不說,她就是厲害。

相關新聞
薔開一生 情滿人世 (圖)
李薔生筆下的梅艷芳 (圖)
《百隻國寶大熊貓圖卷》局部 (圖)
李薔生作品《湘西鳳凰城—山水講堂》 (圖)
李薔生畫作《婺源曉起村景色》 (圖)
創作對談:抽象藝術中的「意」與「神」 (圖)
閻秉會作品《方圓與內外》 (圖)
李曉靜作品《蝙蝠與青草》 (圖)
李曉靜作品《鳥》 (圖)
歷史與空間:茶書清心,曲文養心 (圖)
亦有可聞:洋 蔥 (圖)
古典瞬間:應 對 (圖)
生活點滴:新樓旁的舊屋
人文世相:多樣的年齡
百家廊:尋找伽馬刀(下) (圖)
翠袖乾坤:保暖杯
海闊天空:彩繪布列塔尼
琴台客聚:聽雨樓的災難 (圖)
杜亦有道:「神棍」從影記
思旋天地:「明德新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