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彩繪布列塔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6]     我要評論

蘇狄嘉

 好友在布列塔尼居住已三年,她對這個地方有著特殊的感情,想來可能與保羅高更有關吧?!她對繪畫藝術一直有偏愛,從前是專注鑑賞,旅居莊園後,開始執畫筆揮毫。

 她說,在布列塔尼,讓人有繪畫的欲望。

 畫家保羅高更曾在布列塔尼居住了五年,一對善良的夫婦給他提供了旅館裡的一個房間,便宜到幾乎免費。之後,高更的學生們也追隨他來到這個生活很便宜的小城——阿凡橋(Pont Aven),並在這裡創立了著名的「阿凡是橋畫派」。後來,高更在大溪地的最後歲月裡,還追憶著在布列塔尼度過的日子,他說那裡是他的天堂。高更在布列塔尼留下了他一生中許多重要的作品如「黃色基督」、「布列塔尼的農民」等。

 高更的繪畫傳統一直傳留到今天,在現在的阿凡橋,有來自歐洲各地的自由藝術家,各種風格及流派的作品,都聚集在這個小城裡。散步在阿凡橋的曲折小巷裡,就像穿梭於一個現代派的藝術館。

 好友說,要用文字來描述一幅布列塔尼的風情畫,會感到文字的蒼白,只有顏色才可以準確地描述一個真實的布列塔尼。

 讓我們閉上眼睛,想像著一片銀色的沙灘、一片綠色的森林、一條寧靜的藍色的河,河裡映出的是一排灰頂的、有著雕花陽台的古老房子;河邊停泊著幾條或白色或藍色的小木舟;成簇的花擁在棕色的小木窗下,古老的木風車緩緩的轉著。夕陽中金頂的教堂,有遙遠的鐘聲迴蕩,路邊小店裡迴旋著親切的布列塔尼音樂,櫥窗裡擺著手工彩繪的陶器,飄出的是咖啡的濃濃香味……

 身邊是十五世紀的古老房屋,牆壁上貼著彩色的木條,就這樣慢慢地、安靜地走著,在布列塔尼的小城中,悠然恍如隔世。

相關新聞
薔開一生 情滿人世 (圖)
李薔生筆下的梅艷芳 (圖)
《百隻國寶大熊貓圖卷》局部 (圖)
李薔生作品《湘西鳳凰城—山水講堂》 (圖)
李薔生畫作《婺源曉起村景色》 (圖)
創作對談:抽象藝術中的「意」與「神」 (圖)
閻秉會作品《方圓與內外》 (圖)
李曉靜作品《蝙蝠與青草》 (圖)
李曉靜作品《鳥》 (圖)
歷史與空間:茶書清心,曲文養心 (圖)
亦有可聞:洋 蔥 (圖)
古典瞬間:應 對 (圖)
生活點滴:新樓旁的舊屋
人文世相:多樣的年齡
百家廊:尋找伽馬刀(下) (圖)
翠袖乾坤:保暖杯
海闊天空:彩繪布列塔尼
琴台客聚:聽雨樓的災難 (圖)
杜亦有道:「神棍」從影記
思旋天地:「明德新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