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成學歷獲港認可 內地領先英美澳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姚敏樂表示,不少家長認為孩子到外國升學,較易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香港文匯報記者勞雅文 攝

——易建人脈花費少 料成升學新趨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今年是香港新舊高中畢業「雙軌年」,本地大學學位競爭激烈,有意前往外地升學的人亦大幅增加。對留學生來說,其修讀學歷是否獲認受是關鍵所在。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數字顯示,過去6年,內地大學學位或以上程度學歷的認受性一直「冠絕世界」,獲認可等同香港學歷的比率達85%至95%,較英國、美國、澳洲及加拿大等地都要高。有升學專家指,與傳統海外留學熱門地相比,雖然內地大學國際化及跨文化體驗較少,但卻可建立人脈且花費便宜,加上在港獲廣泛認可,預料可成港生升學新趨勢。

評估成功率 拋離台10個點

 香港學評局設有「學歷評估」服務,讓持有香港以外學術機構所頒授學歷的人士申請,局方並會確認申請人的總體學歷是否達到在香港取得某特定資歷級別的標準,供其於本港求職或升學進修參考之用。局方資料顯示,在2011/12年度該局成功處理3,008宗外地學士學位或以上學歷的評估個案,其中內地學歷獲評為與香港水平相若(Considered Comparable)的個案有524宗,成功率達91%,為各地最高,台灣則為89%(63宗),其餘2,117宗則屬「其他地方」,主要包括澳洲、加拿大、英國、美國、新西蘭及印度等地,成功率為90%。事實上,內地學歷在港認受比率過去6年一直領先,以2009/10年為例,內地認受比率達95%,屬近年之冠,更拋離台灣及其他地方10個及9個百分點。(見右表)

採西方教材 吸回流學者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羅永祥表示,內地學歷認受比率高企,反映其大學水平已獲得廣泛及全面認可。他又稱,傳統上家長多認為海外升學較好,但近年內地大學積極參照西方發展形式,吸納不少回流學者,又採用外國教材讓學生以雙語學習,相信水平已不比西方差,加上今年63所內地高校首次免試招港生,反應熱烈,有逾4,000人報名,足證吸引力相當高,可望成為升學新趨勢。他又表示,若未來建築、城市規劃、金融策劃等範疇的內地專業資格逐步獲香港認可,內地升學長遠會更受歡迎。

入內地名校 較英美容易

 羅永祥又提到,英美等地大學數目雖多,但港生要入讀頂級院校難度極高,「以舊制會考成績計,起碼要8A至9A才能獲排名高的大學錄取」,而在免試招生下,港生入讀內地名校的機會理應更高。

 香港萬威教育留學輔導顧問姚敏樂表示,不少家長認為孩子到外國升學,較易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訓練創新思維及增加見識,而就國際化及跨文化學習方面,內地大學與海外院校仍相差一段距離。不過她亦認為,內地大學水平不俗,學費相對便宜,加上可建立人脈,對學生將來事業發展或有幫助,故有一定優勢。她又稱,今年查詢海外升學的數字已比去年同期大增四成,提醒學生應盡早策劃出路,「到外地升學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不是一兩天內可做好的決定,更不應視為『無選擇下的選擇』,在放榜後才倉猝決定」。

相關新聞
九成學歷獲港認可 內地領先英美澳加 (2012-06-28) (圖)
學位或以上學歷獲學評局評為與香港水平相若比率(成功個案數目) (2012-06-28) (圖)
各地升學比較 (2012-06-28) (圖)
200港師生清遠連州義教 (2012-06-28) (圖)
88港澳生赴京文博機構實習 (2012-06-28)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2012內地高校放榜資訊 (2012-06-28)
細說新語:北京「工程」勇於創新 (2012-06-28)
出境管制阻奔喪 港澳生促台修例 (2012-06-26) (圖)
部門回應: 「特別照顧」非歧視 免家長向校要人 (2012-06-26)
資訊不足: 文憑生稱不合理 教界籲入鄉隨俗 (2012-06-26)
UIC畢業禮首頒4榮譽院士 (2012-06-26) (圖)
粵港越愛普通話:改寫粵普俗語 攻破恐怖電郵 (2012-06-26) (圖)
海外升學秘笈:英金融活躍 工管課多元 (2012-06-26)
「山狗校長」建700校 護山區童讀書夢 (2012-06-21) (圖)
讚「兩免一補」改善山區失學 (2012-06-21) (圖)
北區家長促增小一位復辦村校 (2012-06-21) (圖)
百未來之星訪「神秘」外交部 (2012-06-21) (圖)
細說新語:詞義轉化 「工程」新解 (2012-06-21)
兩港生亞太小學奧數奪金 (2012-06-21)
好書說不完:《鏗鏘集(1)—生命各自各精彩》 (2012-06-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