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全攻略:2012內地高校放榜資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8]     我要評論

 踏入6月底,內地對港招生的各個考試陸續放榜,對於同時報考多個考試的港生,應密切留意各項招生資訊,並適時作出抉擇。

暨大華大月底免試收高考生

 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合招生考試已於6月10日放榜,暨大的錄取線為375分(4科),而報考醫科的考生需加考生物科,生物科分數須達90分以上;體藝類專業錄取線為250分。華大的錄取線為335分(4科);體藝專業錄取線為230分。

 兩校為未考獲錄取分數的考生各設有一年制預科班。預科生修業期滿加校內考試合格,可原校直升本科學士課程,暨大預科A班的錄取線是300分,華大預科A班的錄取線是250分。中七高考生在高考放榜後,可於6月30日至7月5日到暨大或華大的香港辦事處報名免試錄取計劃,文憑試生則可於7月23日至8月1日申請,兩校會為考生在幾天內安排面試及即場錄取。

港澳台聯招 七一始收生

 港澳台聯招試成績已於6月18日公布,參加考試的約1,000名香港考生可在聯招辦網上平台查閱成績,若需要可申請查核分數。按往年數字,考生錄取率超過六成。今年據考生反映,文科試題較往年容易,估計考獲錄取線上的考生會比往年稍多。錄取程序會於7月1日開始,為期約一周,考生可在網上即時取得錄取資訊。以往有考生考獲300分以上的基本錄取分數,卻因填報志願失誤而不獲志願院校錄取,其實有關考生可自行聯絡其他招生院校,通過補充錄取方式爭取補錄。

63校免試錄取 8月落實名單

 63所內地高等院校免試錄取計劃方面,5月中各招生院校已陸續公布預錄名單,初步有3,000多人次獲預錄取(每名考生可同時獲多所院校錄取)。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會於7月27日將港生的高考或文憑試成績轉給內地聯招辦,再轉發給招生院校,各招生院校會按考生有關成績確定最後錄取名單,並於8月3日前公布。部分考生有可能同時獲多所內地院校錄取,他們須於8月4日至5日登入聯招辦網頁,確認接受哪一所院校;由於確認時間只有兩天,同學需提早做功課,考慮好升學意向。

公開試達標 可申請補錄

 未獲錄取的考生,若文憑試或高考成績達到基本要求,仍可在8月6日至7日通過聯招辦網頁更改志願,申請補充錄取。聯招辦要求獲錄取港生在確認學額後,約兩周內繳交留位費。對於同時獲本地及內地院校錄取的港生,可能要思考是否到內地升學。近月來,筆者出席了不少講座,部分家長和學生均擔心安全問題,又怕未必適應新的學習或生活環境。筆者卻認為,過去已有大批學生在內地升學,未聞有重大人身安全問題,而居住環境以至膳食等基本上可逐步適應,最重要是家長應放下對子女呵護備至的心態,讓他們獨立生活、接受磨練,見識祖國的發展,將會為子女的事業發展帶來長遠的好處。  ■羅永祥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九成學歷獲港認可 內地領先英美澳加 (2012-06-28) (圖)
學位或以上學歷獲學評局評為與香港水平相若比率(成功個案數目) (2012-06-28) (圖)
各地升學比較 (2012-06-28) (圖)
200港師生清遠連州義教 (2012-06-28) (圖)
88港澳生赴京文博機構實習 (2012-06-28)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2012內地高校放榜資訊 (2012-06-28)
細說新語:北京「工程」勇於創新 (2012-06-28)
出境管制阻奔喪 港澳生促台修例 (2012-06-26) (圖)
部門回應: 「特別照顧」非歧視 免家長向校要人 (2012-06-26)
資訊不足: 文憑生稱不合理 教界籲入鄉隨俗 (2012-06-26)
UIC畢業禮首頒4榮譽院士 (2012-06-26) (圖)
粵港越愛普通話:改寫粵普俗語 攻破恐怖電郵 (2012-06-26) (圖)
海外升學秘笈:英金融活躍 工管課多元 (2012-06-26)
「山狗校長」建700校 護山區童讀書夢 (2012-06-21) (圖)
讚「兩免一補」改善山區失學 (2012-06-21) (圖)
北區家長促增小一位復辦村校 (2012-06-21) (圖)
百未來之星訪「神秘」外交部 (2012-06-21) (圖)
細說新語:詞義轉化 「工程」新解 (2012-06-21)
兩港生亞太小學奧數奪金 (2012-06-21)
好書說不完:《鏗鏘集(1)—生命各自各精彩》 (2012-06-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