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畫里畫外:性感.迷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迷失東京》男女主角相擁告別的場景,中年男人究竟在她耳邊絮絮說了甚麼,來到現場一樣迷失。

 在陽剛動作片《復仇者聯盟》中,飾演特工黑寡婦的Scarlett Johansson成功以性感嫵媚的形象跑出。距離九年前的成名作她成熟了不少,但從戲院中出來不禁想起《迷失東京》中那新婚少婦的身影,將頭擱在明亮的玻璃窗前,從酒店高樓瞭望底下的繁華盛榮,感受隔著冰涼的疏離感,讓思緒漫無目的飄遊。

 或許導演蘇菲歌普拉將自身的知性注入於代言的女主角,那時候的Scarlett Johansson清新純樸,卻又非常性感。電影中她陪丈夫來到東京,一座發展高度現代化但英語不流通的大都會,在這對外國人而言是陌生且疏離的空間裡,意識到內心的焦慮與空虛。

 《迷失東京》有著東京典型的光怪陸離與冷漠疏離,此刻板印象往往是去掉了觀者情感上所可能產生的同理,使其被隔離出來,變得「獨特」而充滿異國情調。因此片子的所謂奢侈,不僅是派頭。 例如興之所至,就登上子彈火車,從東京飛馳到樸素古都, 在極速中品嚐片刻寧靜。然而觀眾也很容易就感受到並認同了那存在的精神隔閡。即使買不起Helmut Lang,即使沒錢住Park Hyatt Tokyo。

 影片有一幕東京場景的精彩描繪:Scarlett Johansson置身於涉谷十字路口,綠燈亮起後在步行節奏緊迫的人海中,目光不住地四處掃描,然後驀地發現,街頭的巨大液晶熒幕走出一隻遠古世紀的長頸龍。恐龍笨重緩慢移動,龐大的身軀卻盡是伶仃孤單,在一座高度文明的物慾都市迷失。(身在銅鑼灣街頭,雖然一樣人潮洶湧,但感覺就是不一樣)

 因此,蘇菲歌普拉雖然挪用了典型東京的符號,但也讓這座城市顯得性感迷人。最後一次踏足東京,興之所至到電影最後男女主角相擁告別的場景。兩個各有家室的男女,在異地找到精神扶持的短暫依靠,但始終沒有越軌。中年男人究竟在她耳邊絮絮說了甚麼(在Youtube竟然有人以讀唇方法去「解開」此謎團),其實並不重要,因為過眼雲煙式的虛浮華靡反而忠實於旅人的經驗。 或許這就是東京的性感之處。 ■文、攝:章力行

相關新聞
《紅》走近Mark Rothko (圖)
《紅》 (圖)
敢觀舞台:《誰殺了大象》中不知名的「真實界」 (圖)
觀劇筆記:開發「象人」
《無聲吶喊》:當電影作為社會正義的武器 (圖)
銀幕短打:有才華,沒有熱誠?
畫里畫外:性感.迷失 (圖)
流金歲月:影后的晚年 (圖)
百家廊:麥收的 記憶與感喟 (圖)
翠袖乾坤:電視不死
古今談:越南野心大 中國要加速開發南海
琴台客聚:七日之城的「所在」
生活語絲:人生五階段
一網打盡:早晨論政
記憶後書:香港書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