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網打盡:早晨論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9]     我要評論

楊振耀

 記得差不多四年以前,再度主持早上的時事節目。每天清晨上班初時確有點困難,但很短時間內就適應了。反而感受最深的是,時代畢竟變了;雖說官員親近市民又或者企業回應市民訴求,總有改善空間,但在深入群眾的層面,政府施政的透明度與企業樂意與受眾溝通已比前大大提高。

 個人感受較深的「高鐵菜園村事件」,自問起初也帶有色眼鏡來看。第一次入菜園村時,自己也以為誰會樂意一世耕田,村民們還不是借機獅子開大口索價賠償?後來和不少村民細意傾談了好幾次,走訪了多戶人家,方了解當中不少家庭絕非希望透過拆村發財,而是希望能保持同一片的恬靜生活空間,純然對土地的感情對家園的熱愛。拆遷差不多兩年後,新村居民依然居住臨時屋,抱著對新家園的祈盼。

 另一宗感受較深的是「藥駕條例」,當年深感通過這一條根本不能有效執行的法例究竟意義何在?所謂在駕駛時受藥物影響,所指的究竟是甚麼藥物?每人體質不同,如何方能證明司機當時受到影響?如何判別服用藥物時主觀意願,是改變健康狀況抑或另有目的?執行不能的法例,存在其實是一個笑話。幸好透過劉健儀與鄭家富兩位議員的努力,法例如今經修訂變成針對受吸食幾種毒品影響下的駕駛行為,估計因此令司機毒駕的情況有所收歛。有效的管制對所有道路使用者無疑更為公平。

 在此亦想為議員們說句公道話,某些議員表現不濟又或者出席率偏低的確令不少市民不滿。但議員們的薪津偏低亦是事實,有機會應該調整一下,敢說九成以上的議員們都很稱職。

相關新聞
《紅》走近Mark Rothko (圖)
《紅》 (圖)
敢觀舞台:《誰殺了大象》中不知名的「真實界」 (圖)
觀劇筆記:開發「象人」
《無聲吶喊》:當電影作為社會正義的武器 (圖)
銀幕短打:有才華,沒有熱誠?
畫里畫外:性感.迷失 (圖)
流金歲月:影后的晚年 (圖)
百家廊:麥收的 記憶與感喟 (圖)
翠袖乾坤:電視不死
古今談:越南野心大 中國要加速開發南海
琴台客聚:七日之城的「所在」
生活語絲:人生五階段
一網打盡:早晨論政
記憶後書:香港書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