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觀劇筆記:開發「象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9]     我要評論

 或者是受到浪漫主義的顛覆精神影響,十九、二十世紀之間,歐洲文藝作品中,誕生了不少在造型或人格上呈現扭曲的主角,例如《巴黎聖母院》的駝子加西莫多,又或者《歌劇魅影》裡的艾歷克。不過《象人》裡的約翰.梅力跟上述兩者有一項不同之處,那就是「象人」實有其人,他的原名叫做約瑟.梅力。

 戲劇《象人》的故事情節,主要改編自崔佛士醫生的《象人及其遺事》一書,故事情節與約瑟.梅力的生平大致相符,差別只是,戲劇故事更著意探挖「象人」一生的象徵意味。據崔佛士醫生的記錄,「象人」死於窒息——軀體嚴重扭曲的「象人」平素只能坐著假寐,不能像常人一樣躺臥入睡。「象人」去世時被發現頸部錯置,相信是企圖模擬常人睡姿所致。儘管崔佛士的說辭未必完全符合現實真相,但他筆下的「象人」,一個努力成為常人的畸形兒,一個苦苦掙扎最終累了渴望休息的生命鬥士,則就此成為了文藝領域的一個不朽角色。

 早期以「象人」為題材的經典作品有大衛.連治的同名電影。雖然黑白電影似乎在今日已變成隔世產物,但黑白電影《象人》的攝影、燈光、美指、音效,以及演員的演技肯定仍可以搖撼當代觀眾的心靈。大衛.連治的《象人》內容非常豐富,除了探挖人性的善惡主題,還不時利用蒙太奇的手法,展現人類內心的恐懼不安,又以現代工業化的躁進,對照資本主義社會底下,人被物化而表現出的蒼白個性。中英劇團的《象人》在處理主題內容上,亦囊括了不少時代社會議題,從人性的美醜到階級的差異,從宗教精神到殖民主義……全劇可謂有不少個瞬間,牽起過觀眾的思緒,遺憾的是,劇中大都藉故事的一二個片段,又或是角色的簡單對白帶出這些內容,然後戛然而止,未曾在劇中沉澱、發展,難以對觀眾的心靈掀起更大的震撼。

 不過《象人》一劇仍有不少叫人難忘的片段。劇首醫學報告會一幕,飾演「象人」的盧智燊在崔佛士醫生的講解下逐步扭動身體,變成「象人」的體態,這帶有一點超現實感的一幕,似乎在說明常人與異常人的分毫之差。對照約瑟.梅力的傳世照片,可以發現,盧智燊在飾演「象人」時,頗得其真人的神髓,估計演員在揣摩角色時,下了不少工夫。飾演名伶肯特太太的高少敏在劇中亦很耀眼。會見「象人」之前,肯特太太與崔佛士醫生先作了一次排練,在這場小小的戲中戲裡,高少敏以三種不同的方式唸出「我很高興認識你」一話,叫觀眾明顯感受到三種不同的情緒。這一幕高少敏除了演活了肯特太太之外,還向觀眾展現了扎實的演技。

 「象人」傳奇的一生加上周邊人物的獨特個性,這可說是一個擁有不少開發空間的故事。可預見的將來,相信仍會有不同形象的「象人」呈現舞台。 ■文:唐睿

相關新聞
《紅》走近Mark Rothko (圖)
《紅》 (圖)
敢觀舞台:《誰殺了大象》中不知名的「真實界」 (圖)
觀劇筆記:開發「象人」
《無聲吶喊》:當電影作為社會正義的武器 (圖)
銀幕短打:有才華,沒有熱誠?
畫里畫外:性感.迷失 (圖)
流金歲月:影后的晚年 (圖)
百家廊:麥收的 記憶與感喟 (圖)
翠袖乾坤:電視不死
古今談:越南野心大 中國要加速開發南海
琴台客聚:七日之城的「所在」
生活語絲:人生五階段
一網打盡:早晨論政
記憶後書:香港書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