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憶後書:香港書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9]     我要評論

鄭政恆

 六月中我外遊一周,回來的時候才知道也斯、葉輝和我合編的《香港當代作家作品合集選—小說卷》獲得第五屆香港書獎。其實我倒想聽聽評審的評語,但由於我不在香港,不知頒獎禮的情況如何,後來在書店看到相關單張,也是一句評語也沒有,只有從書背抄下來的一段話。

 得獎的消息,我也是後知後覺,再看看相關報章報道,可謂少之又少,只有兩三份報紙較仔細提及,一些著意於評審的機制。不知道是主辦方沒有宣傳和解釋,還是傳媒對此毫無興趣,香港書獎並未引起太多話題,即使有人帶起問題,也沒有人回應。至於鄧小宇先生的文章,詳細地談及評審過程,他提到:「我們最後推舉的名單除了要列出名次之外,也可以寫下對自己推舉的每本書的因由及評價。」而且評審要「開最後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會議」定出得獎名單,當中只有六人,相信丁新豹、陳雲和葉輝不會在內。

 無論如何,由於得獎,這部書就放在書店的當眼處了,也許會幫助一下銷路,也是好事一樁。而就我所看,《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也斯的《人間滋味》都寫得不錯,得獎是理所當然。羅海雷的《我的父親羅孚—一個報人、「間諜」和作家的故事》和《君子以經綸—沈鑒治回憶錄》都是大書,我有興趣一讀,趁暑假期間可以爭取機會。最近我開始看彭志銘、劉思航合著的《恆仔的日與夜》(大概是鄧小宇所說的「兒童組別書」?!),將通識融入小說,從生活帶起反思問題,想法很新鮮,我也從書中學到一些潮語,更明白現在的中學生在想甚麼呢。

相關新聞
《紅》走近Mark Rothko (圖)
《紅》 (圖)
敢觀舞台:《誰殺了大象》中不知名的「真實界」 (圖)
觀劇筆記:開發「象人」
《無聲吶喊》:當電影作為社會正義的武器 (圖)
銀幕短打:有才華,沒有熱誠?
畫里畫外:性感.迷失 (圖)
流金歲月:影后的晚年 (圖)
百家廊:麥收的 記憶與感喟 (圖)
翠袖乾坤:電視不死
古今談:越南野心大 中國要加速開發南海
琴台客聚:七日之城的「所在」
生活語絲:人生五階段
一網打盡:早晨論政
記憶後書:香港書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