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落實8惠港新政 涵蓋教育醫療環保養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形容落實8項內地和香港合作政策為「又惠港又惠粵,互利共贏」。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朱小丹:涵蓋教育醫療環保養老 發揮先導作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熊君慧、趙鵬飛)廣東省省長朱小丹昨日在中央代表團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經中央政府正式批准,由廣東方面專責落實8項促進內地和香港合作政策,主要涉及教育、醫療、環保合作、青少年交流和港人辦獨資養老院等方面。這些被外界稱為「惠港新政」的措施,朱小丹昨形容為「又惠港又惠粵,互利共贏」。他同時強調,廣東省政府支持在粵港企轉型升級,拓展內外市場,近期將出台相關減免稅收等政策,共渡時艱。

 朱小丹說,中央政府近期出台新政策中,涉及到粵港合作的主要包括三方面:即繼續深化服務業對港開放在廣東的先行先試,大力支持深圳前海新區等粵港合作的重點區域加快建設,以及重點發揮粵港合作在內地與香港各領域合作的先導作用。

冀3年內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

 他介紹,日前簽署的《CEPA補充協議九》共推出17項政策在廣東先行先試,至此,廣東服務業先行先試對港開放政策累計達到64項。廣東爭取在2015年前率先實現粵港的服務貿易自由化。

 他詳細介紹並闡述了由廣東方面專責的8項促進內地與港合作政策。其中5項涉及粵港兩地教育合作、學生交流,另外3項則分別涉及粵港環境保護、兩地醫療轉診和港資在粵辦養老機構(見附表)。

劃撥土地支持粵港合作辦學

 根據有關政策,廣東省部分確定條件的高等職業技術學院,可試點自主考核和招收香港學生。目前,廣東17所高等院校獲得教育部批准免試招收港生,或由學院自主考核擇優錄取港生。至於解決在粵港人子弟接受教育問題方面,將與香港教育局合作加強教師的培訓,完善課程設置對接,進一步提高辦學的質量。在鼓勵兩地高校合作辦學方面,廣東將有政策突破。朱小丹介紹,會在土地供應方面採取政府劃撥方式對粵港合作辦學給予支持。

 他透露,目前深圳市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辦學項目已上報審批,國家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已正式對項目做出批示,「很快就能在深圳落地」。

 為推動實施香港學生到廣東見習和實習,廣東將提供暑期實習崗位和住宿,並給予生活補貼。為促進兩地青年學生交流,今年6月啟動了2012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讓香港高校的本地學生到粵知名企業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實習。

 為幫助香港青少年學生了解內地,將在廣州建立粵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動基地;另外,規劃在深圳建立深港青年創業基地,計劃引進天使投資基金,設立深港產業及技術轉移中心,開設深港科技人才和青年創業培訓班,設立國際化市場推廣促進中心等,鼓勵港生內地創業。

研粵港醫療轉診轉運政策

 此外,還積極探索建立粵港兩地醫療轉診和患者轉運政策,擬設置粵港兩地牌救護車,採取便利通關方式確保患者在兩地轉診做到及時快捷。據了解,去年3月粵港雙方確定深圳市人民醫院等6所醫院與香港屯門醫院等兩所醫院作為兩地病人轉診的定點醫院。

 港人北上養老也是粵港未來合作的重要內容。目前,已經有香港服務機構以獨資形式在廣東省興辦了3所養老機構,朱小丹說,鼓勵香港服務提供者以獨資、民辦、非企業單位的形式在粵舉辦養老機構,在安排土地應用計劃指標方面會給予優先支持,對符合條件的非盈利性老年福利、社會福利機構同樣也以政府劃撥土地的方式解決其建設用地問題。

鼓勵港資民辦養老機構開辦

 至於粵港環境保護問題,朱小丹稱將加強東江水質保護和空氣污染減排的工作,全力推動粵港澳共同優質生活圈的建設。

相關新聞
粵落實8惠港新政 涵蓋教育醫療環保養老 (圖)
廣東落實8條中央惠港政策
9方面助港企渡難關 (圖)
粵9條助港企轉型升級措施
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力爭南沙規劃盡早審批 (圖)
港府歡迎加強兩地合作措施
東江水質監測系統年底建成 (圖)
蛟龍號明年赴南海探秘 7000米級海試圓滿收官 轉入試驗性應用階段 (圖)
專家解讀:因用而生 未來開發深潛旅遊 (圖)
外媒熱議蛟龍號軍事用途 (圖)
張德江黃奇帆入選十八大代表
王立軍人大代表資格終止
中共黨員增至8260.2萬
神九返回艙抵北京今開艙 (圖)
徐才厚:涉軍造假犯罪形勢嚴峻 (圖)
中國將加大處罰「三非」外國人 (圖)
新疆6.6級地震 近10萬人受災 直接損失3.5億 國家啟動Ⅲ級應急響應 (圖)
新疆地震位置示意圖 (圖)
新疆劫機細節:機上20警員擒匪
貴州千萬立方山體滑坡 堰塞湖威脅13村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