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江水質監測系統年底建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粵港將加強東江水質保護和空氣污染減排的工作。圖為位於東莞塘廈的供港輸水網絡設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熊君慧、趙鵬飛)深化粵港環境保護合作、推動粵港澳優質生活圈建設,也是粵港合作的重要內容。朱小丹說,今年底要基本建成東江水質監測系統,所有的監測指標實時公開,接受兩地居民的共同監督。他介紹,去年8月動工建設的東江水量水質監控系統現已完成50%,爭取年底初步建成進入驗收。項目建成後可實時掌握東江水質水量和取用水情況,保證水質水量,提高東江水管理能力,保障香港用水安全。

高度重視供港水質

 朱小丹特別闡釋了港人關心的飲用水問題,表示廣東省實施的是水量與水質雙控制。廣東供港水來自三大水庫(新豐江、楓樹壩和白盆珠)庫容是96.12億立方米,去年實際供港水量為8.18億立方米,庫容水量與香港實際所需水量比例是10:1,所以供水水量不成問題。

 在供港水水質問題上,廣東加快推進東江流域污水處理設施的建設,已建成直接涉及東深供水安全的污水處理廠104座,日處理污水能力近800萬噸,佔廣東全省污水處理總量的40%。「東江流域人口佔廣東全省人口比例絕對低於40%,足以說明廣東對供港水質的高度重視。」

實時公開所有指標

 為切實保證東江水向港輸送過程中水質達標,防止出現二次污染,廣東近兩年投入50多億元打造東深供水改造工程(管網改造)、深圳水源污染節排工程、水質深化站,「保證離開深圳水庫進入香港泵站時是二類水」。朱小丹承認,廣東設立的29個東江水質監測斷面中,7個水質屬於優良(二類水以上、一類水為主),6個水質良好(三類水以下二類水以上),但是還有6個存在程度不同的污染,只屬四類水質。「雖然不直接影響東深供水的水源,但我們非常重視,今後要對它們重點整治。」他說,今年底要基本建成東江水質監測系統,所有的監測指標實時公開,接受兩地居民的共同監督。

 在污染綜合治理方面,廣東重點治理淡水河、石馬河,由廣東省人大常委會督辦,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親自掛帥,取得一定成效。淡水河今年以來的綜合污染指數已經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6.4%,「原來都是泥漿水,現在已經有了非常明顯的改善」。石馬河同一個指數下降了18.8%。

 朱小丹說,粵港兩地血脈相連,兩地同胞「血濃於水」。「香港用水安全等同於廣東人民的用水安全。在保證香港供水安全問題上,廣東花的力氣、下的功夫、支出的成本要高於為廣東百姓用水安全所付出的。」

相關新聞
粵落實8惠港新政 涵蓋教育醫療環保養老 (圖)
廣東落實8條中央惠港政策
9方面助港企渡難關 (圖)
粵9條助港企轉型升級措施
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力爭南沙規劃盡早審批 (圖)
港府歡迎加強兩地合作措施
東江水質監測系統年底建成 (圖)
蛟龍號明年赴南海探秘 7000米級海試圓滿收官 轉入試驗性應用階段 (圖)
專家解讀:因用而生 未來開發深潛旅遊 (圖)
外媒熱議蛟龍號軍事用途 (圖)
張德江黃奇帆入選十八大代表
王立軍人大代表資格終止
中共黨員增至8260.2萬
神九返回艙抵北京今開艙 (圖)
徐才厚:涉軍造假犯罪形勢嚴峻 (圖)
中國將加大處罰「三非」外國人 (圖)
新疆6.6級地震 近10萬人受災 直接損失3.5億 國家啟動Ⅲ級應急響應 (圖)
新疆地震位置示意圖 (圖)
新疆劫機細節:機上20警員擒匪
貴州千萬立方山體滑坡 堰塞湖威脅13村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