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力爭南沙規劃盡早審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曉強表示,南沙、前海和橫琴三區將進一步完善粵港澳的合作格局,可彌補港澳發展空間的不足。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卓建安)繼前天中央政府公佈支持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政策後,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昨日在港出席中央代表團新聞發佈會表示,中央將推進廣州南沙新區成為粵港澳全面合作的國家級新區。去年12月2日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與廣東省、廣州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目前發改委正會同有關部門抓緊做好南沙新區規劃的徵求意見、匯總和修改工作,爭取盡早上報國務院審批。

 在談到南沙新區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和橫琴新區的分工時,張曉強說,這三個區分工不同,優勢互補、錯位發展。他介紹說,前海定位為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其面積僅15平方公里;而南沙新區開發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的粵港澳合作的重大項目之一,總面積達800平方公里,發展空間大,明確要打造成「服務內地、連接港澳的商業服務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和教育培訓基地,建設臨港產業配套服務合作區」。至於橫琴新區的特點,是強調粵澳合作,側重商務、科技和旅遊合作。

三大新區增港澳發展空間

 張曉強續稱,南沙、前海和橫琴三個區共同發展,進一步完善粵港澳的合作格局,特別是彌補港澳發展空間不足的問題,為港澳人士創業、就業提供良好的平台和宜居的新區。

支持港鐵深化內地合作

 前日剛剛簽訂的CEPA補充協議九,提出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省以控股形式投資、建設、運營城際軌道交通項目。張曉強稱,廣東省已建成廣州至珠海等一批城際鐵路,目前還在規劃其他城際鐵路,香港在鐵路、城市軌道交通方面具有規劃建設、經營管理和投融資等方面的成熟經驗,雙方具有良好的合作前景。

 張曉強還表示,中央支持香港港鐵深化與內地地鐵建設和運營方面的合作,落實港鐵投資杭州地鐵1號線項目。根據有關資料,杭州地鐵1號線分A部分和B部分,A部分為港鐵與杭州方面合組的杭港地鐵公司依法承租,並擁有有關設施的經營、管理和維護權;B部分所涉及的總投資額達82.9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註冊資本45.4億元,杭州方面出資51%,港鐵出資49%。

 ■另有國家財政部副部長李勇、商務部副部長蔣耀平、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胡曉煉和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姚剛昨日出席中央代表團新聞發佈會,報道見A14版。

相關新聞
粵落實8惠港新政 涵蓋教育醫療環保養老 (圖)
廣東落實8條中央惠港政策
9方面助港企渡難關 (圖)
粵9條助港企轉型升級措施
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力爭南沙規劃盡早審批 (圖)
港府歡迎加強兩地合作措施
東江水質監測系統年底建成 (圖)
蛟龍號明年赴南海探秘 7000米級海試圓滿收官 轉入試驗性應用階段 (圖)
專家解讀:因用而生 未來開發深潛旅遊 (圖)
外媒熱議蛟龍號軍事用途 (圖)
張德江黃奇帆入選十八大代表
王立軍人大代表資格終止
中共黨員增至8260.2萬
神九返回艙抵北京今開艙 (圖)
徐才厚:涉軍造假犯罪形勢嚴峻 (圖)
中國將加大處罰「三非」外國人 (圖)
新疆6.6級地震 近10萬人受災 直接損失3.5億 國家啟動Ⅲ級應急響應 (圖)
新疆地震位置示意圖 (圖)
新疆劫機細節:機上20警員擒匪
貴州千萬立方山體滑坡 堰塞湖威脅13村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