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陣」遊行人數造假成癮撒豆成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3]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民陣」今年發起「七一遊行」,警方及學者的統計遊行人數為6萬人至11萬人,「民陣」竟然聲稱高達40萬人,為實際人數的5倍左右。雖然「民陣」長期報大數已見怪不怪,但過去通常是多報一倍至兩倍,這次竟然高達約5倍,簡直是撒豆成兵,毫無道德誠信。其目的是要製造虛假民意,既向政府施壓,也為自己表功造勢。「民陣」每年舉辦「七一遊行」都報大數,從來不敢明確交待點算方法,不敢面對社會及學者的詰問。「民陣」在遊行人數上弄虛成癖,造假成癮,黑箱作業,這樣的數字有何可信性?

 「民陣」聲稱周日的「七一遊行」共有40萬人參與。然而,警方以及兩名港大學者的估算,卻「踢爆」「民陣」再次「報大數」。警方指遊行最高峰期有6.3萬人;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點算,經過銅鑼灣有5萬人,經過金鐘約有6.9萬人,在金鐘做的千名遊行人士訪問,46%沒經過銅鑼灣,因而估計人數大約為7萬至9萬;甚至連親反對派的學者鍾庭耀主持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灣仔軒尼詩道與軍器廠街交界行人天橋點算時,也指出經過該站的人數約有6.8萬人,估計今年遊行人數9.8萬至11.2萬。不論引用哪一個數據估算,都與「民陣」提出的40萬人相距甚遠。究竟這是因為警方、葉兆輝、鍾庭耀聯手將遊行人數故意「報細數」,還是「民陣」再次撒豆成兵,相信社會自有公論。

 點算過萬人的遊行,比較科學的點算方法是「估算推論式」,例如,葉兆輝就是通過對某一區域的點算,再加上訪問遊行人士的路線,從而推論出總的遊行人數,這種估算方式亦得到國際學術界的認可。然而,「民陣」對於自身點算方式一直不肯清楚交待。「民陣」中人聲稱,他們是派出義工在多個不同地區,採用逐個點算方式去計出總遊行人數。如果如「民陣」所說當日有40萬人遊行,究竟要派多少義工、用上多少時間才可準確點算出40萬個人頭?這種逐個點算方式在技術上根本沒有可能做到。這也只能說明,「民陣」的40萬人數,不過是隨心所欲杜撰出來的數字。

「民陣」造假 鐵證如山

 其實,「民陣」造假成癮,年年造假,愈演愈烈。

 2011年「七一遊行」,警方指有5.4萬人;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稱有5.4萬人至6.4萬人左右;葉兆輝率領研究生,推算有6萬人參與。兩者的數字與警方的相若。而「民陣」則聲稱指有21.8萬人,差不多是實際人數的4倍。

 2010年「七一遊行」,警方統計遊行人數不足2萬人;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亦估計人數介乎2.2萬人至2.6萬人之間;葉兆輝及港大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白景崇,公布已處理中途插隊因素的遊行數字介乎1.8萬人至2.2萬人之間。「民陣」卻宣稱有5.2萬人,是實際人數的兩倍多。

 2009年「七一遊行」,警方指在維園出發時約有2.6萬人;中大及港大點算遊行人數介乎2.9萬人至3.3萬人之間;「民陣」卻聲稱有7.6萬人,是實際人數的約3倍。

 2008年的「七一遊行」,警方指在維園出發最高峰期有1.5萬人;葉兆輝點算團隊的點算結果是1.4萬人至1.6萬人;「民陣」卻聲稱有4.7萬人,是實際人數的3倍。

 2007年的「七一遊行」,警方和港大民調的數字都顯示約有2萬人至3萬多人;「民陣」自稱有6.8萬人,是實際人數的約3倍。

 2006年的「七一遊行」,警方指只有2.8萬人;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調查指有3.6萬人至4.3萬人;「民陣」則聲稱有5.8萬人。

 2005年「七一遊行」,警方有1.7萬人,「民陣」聲稱有2.1萬人。

 2004年的「七一遊行」,警方估計20萬人與葉兆輝估計20萬人;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估算18萬人至20.7萬人;白景崇點算遊行人數最多12萬;「民陣」卻聲稱人數高達53萬人。

撒豆成兵 政治需要

 綜觀「民陣」舉辦的歷次「七一遊行」,警方及學者所採用的估算方法相近,亦較符合統計的科學性,因而得出的結果亦較為一致。「民陣」宣稱的人數通常都較警方及學者的估算高出一倍甚至數倍,反映「民陣」為了政治需要,屢屢在人數上撒豆成兵,毫無道德誠信。其目的是要製造虛假民意,既向政府施壓,也為自己表功。然而,「民陣」的數字根本經不起推敲,甚至在反對派內部也造成尷尬和矛盾。例如,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及前教協會長張文光也曾指出,在2005年的「七一遊行」中,教協人員因應大會要求負責點算,在上報首小時遊行人數為1萬人時,「民陣」竟向外指預計人數到4.5萬人,教協義工更被「民陣」中人指責為「眼又矇、耳又聾」。顯然,所謂點算只是掩人耳目,數字全由「民陣」自己說了就算,其可信性也就可想而知。正如葉兆輝曾撰文質詢「遊行人數數目相差是必然的,最重要我們有沒有勇氣,去接受一個客觀和可驗證的數據,和將實際數字說出來而已!香港現在所充斥的噪音和聲音中,實有賴有公信力的傳媒和負責任的團體作好把關的工作」。

 「民陣」每年舉辦「七一遊行」都報大數,從來不敢明確交代點算方法,不敢面對社會及學者的詰問。「民陣」在遊行人數上弄虛成癖,造假成癮,黑箱作業,誠信破產。

相關新聞
「民陣」遊行人數造假成癮撒豆成兵 (2012-07-03)
梁振英再就僭建道歉 已委專家研處理 (2012-07-03) (圖)
圍困落區特首 政府籲理性溝通 (2012-07-03) (圖)
張震遠:解民生須抓緊時間 (2012-07-03)
問話事件 CY:警務處調查 (2012-07-03)
EQ潛行南極救瀕危生物 (2012-07-03) (圖)
來論:曾健超潑皮所為暴露公民黨激進本質 (2012-07-02)
公文袋「頭頭」縱容 黨羽搗亂就職禮 (2012-07-02) (圖)
學者踢爆民陣篤數逾4倍 (2012-07-02)
團體多訴求雜 政府允改善民生 (2012-07-02) (圖)
貼身聆聽:陳智思觀遊行:訴求需速回應 (2012-07-02)
呂志和郭炳湘鄭耀棠信CY疏忽 (2012-07-02)
崔世安:澳門成績獲肯定 (2012-07-02)
來論:新管治班子需以表現爭取更廣泛民意支持 (2012-06-30)
梁宅地庫大閘 前業主僭建「自首」 (2012-06-30) (圖)
反對派圖「公審」 立會否決 (2012-06-30)
當勞較受年輕中產肯定 (2012-06-30)
圖葬重組又話拉布 反對派陰招未得逞 (2012-06-30)
劉慧卿拒「剪布」 杜蘇芮「代出手」 (2012-06-30)
從「個人遊」看兩地融合的擴大與深化 (2012-06-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