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伯南克:美經濟未見雙底衰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伯南克昨連續第二日出席國會聽證會,他表示,美國經濟正溫和增長,未見雙底衰退。雖然復甦進度慢於局方期望,但在創造就業方面出現進展。但他警告,「財政懸崖」若於明年初成真,美經濟將步入「淺度衰退」。

 伯南克承認「美國上半年經濟活動不斷倒退」,並重申只要時機恰當,當局將推出救市措施,但他強調在時機不成熟情況下加息,不會有助投資者在儲蓄或其他投資方面獲更高回報。

QE3大動作需待大選後

他又指出,過去數月期油價格持續下跌,令通脹放緩,今年通脹料維持在1.2%至1.7%,低於局方2%目標。

 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QE3)到底何時推出?市場上仍眾說紛紜。《華爾街日報》估計,聯儲局或在8月1日結束的議息會議中有所行動,因為主席伯南克不希望在更接近11月總統大選的時間才出手。高盛則認為,局方雖有機會於9月出手,但由於伯南克在聽證會上未有任何具體暗示,相信屆時最多只會延長低息政策期限,真正大型措施可能到大選後才面世。

 《華爾街日報》指出,局方拖延出手,是不欲捲入大選的政治漩渦中。由於長息現時已處於歷史低位,局方難再進一步減息;但若推出QE3,則等同鼓勵投資者買股票及其他風險資產。然而,現時美股僅較近期高位低幾個百分點,局方若在大選前人為刺激大市,將引發市場獨立性的爭議。雖然伯南克多次聲稱政治因素不會左右決策過程,不過若局方在應該出手時按兵不動,則恐陷入另一種責難聲中。

蓋特納:改革免墮崖

 美國正逐步邁向自動增稅削支4萬億美元(約31萬億港元)的「財政懸崖」,但分析指,國會在11月大選前難以就解決危機達成共識。財長蓋特納昨受訪時指出,明年降臨的「財政懸崖」對經濟造成顯著威脅,有必要推出「恰當改革」應付財政缺口。 ■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CNBC

相關新聞
立會提名拉開戰幔 民建聯千人誓師 (圖)
工聯會出征 嫻姐戰超選 (圖)
立會選舉首天104人報名刷新紀錄 (圖)
民建聯激戰新西 三路興兵 新人上位 (圖)
田北辰搭輕鐵報名 重新西交通 (圖)
工聯麥美娟葉偉明 新界選區東西呼應 (圖)
民建聯選舉網站介紹政綱參選人 (圖)
陳鑑林「實際為民生」 爭九龍東三度連任 (圖)
黃國健角逐連任 爭標準工時 (圖)
京滬25城房價環比上漲 (圖)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指數齊降 (圖)
伯南克:美經濟未見雙底衰退 (圖)
內地商人申請租釣島開發旅遊 (圖)
粵副書記:須防止維穩認知誤區 (圖)
敘利亞自殺式襲擊炸死國防部長 (圖)
書展首天料生意較去年升30% (圖)
新立會建新關係 梁振英盼攜手推民生
王振民:法院可再釋「雙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