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敘利亞自殺式襲擊炸死國防部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馬士革一幢建築物遇襲,濃煙衝天。 法新社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昨日連續第4日爆發激烈衝突,反對派與政府軍於市內交戰之際,位於市中心的敘國家安全總部近中午時分遭自殺式炸彈襲擊,國防部長拉傑哈、前防長兼政府危機小組主管圖爾克馬尼將軍,以及總統巴沙爾姐夫、現任國防部副部長舒卡特被炸死,另有多名高級官員重傷。反政府組織「伊斯蘭旅」及反對派武裝力量「敘利亞自由軍」同時承認責任。

 今次是敘利亞政府自危機爆發以來,面臨的最嚴重打擊。分析指襲擊重創巴沙爾核心政權,並打擊軍方士氣,或觸發更多軍官變節,但料不會促使巴沙爾立即下台。

 事發時,拉傑哈及多名高級官員正在總部內開會,施襲者相信是一名保鑣。目擊者稱,近中午時傳出猛烈爆炸聲,事後多輛救護車趕到現場。敘政府強烈譴責襲擊,表示將嚴懲發動炸彈襲擊者,清除所有危害國家安全的勢力。敘政府昨任命弗拉傑將軍為新任國防部長。

聯國押後決議案投票

 聯合國安理會原定昨日就英美德法四國提出的敘決議案投票,但安理會外交官稱,鑑於最高層官員進行更多接觸,表決或押後最少一天。該決議案建議聯合國延長監察敘利亞45日,並引用《聯合國憲章》第7章允許成員對敘國作出外交及經濟制裁,甚至軍事介入。今次襲擊或促使各國要求安理會直接干預敘國。

 法國外長法比尤斯指出,事件反映敘國政治急需解決方案,民眾需要一個會為人民發聲的政府;英國外相夏偉林表示,要解決敘利亞衝突,須安理會直接介入;德國總理默克爾也表示,襲擊反映安理會是時候採取進一步行動。美國防部長帕內塔指敘國局勢漸失控,重申各國應向巴沙爾施加最大壓力,迫使他下台及容許和平過渡權力。

俄轟西方煽動反對派

 俄羅斯一直反對敘議案,外長拉夫羅夫指責西方煽動反對派採取激烈行動,稱敘正進入決定性戰事,西方打算向敘國實施制裁及軍事干預,等同直接支持反對派。■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立會提名拉開戰幔 民建聯千人誓師 (圖)
工聯會出征 嫻姐戰超選 (圖)
立會選舉首天104人報名刷新紀錄 (圖)
民建聯激戰新西 三路興兵 新人上位 (圖)
田北辰搭輕鐵報名 重新西交通 (圖)
工聯麥美娟葉偉明 新界選區東西呼應 (圖)
民建聯選舉網站介紹政綱參選人 (圖)
陳鑑林「實際為民生」 爭九龍東三度連任 (圖)
黃國健角逐連任 爭標準工時 (圖)
京滬25城房價環比上漲 (圖)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指數齊降 (圖)
伯南克:美經濟未見雙底衰退 (圖)
內地商人申請租釣島開發旅遊 (圖)
粵副書記:須防止維穩認知誤區 (圖)
敘利亞自殺式襲擊炸死國防部長 (圖)
書展首天料生意較去年升30% (圖)
新立會建新關係 梁振英盼攜手推民生
王振民:法院可再釋「雙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