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振民:法院可再釋「雙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特區政府如何解決「雙非」孕婦問題,備受社會關注。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前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王振民(見圖,劉國權 攝)認為,特區政府需要一些時間處理有關問題,而人大常委會已曾於1999年就該問題釋法,毋須再次釋法,相信特區政府可以通過修例或由本地法院再作解釋,解決「雙非」嬰兒居留權問題。

 王振民昨出席《香港基本法起草過程概覽》新書發布會暨講座時表示,人大常委會再就「雙非」問題釋法的機會不大。他說:「人大常委會1999年釋法時已經解釋得很清楚了,其實不需要通過人大常委會來採取甚麼行動。」

修改判決外國常有

 人大常委會雖曾就事件釋法,並處理了包括「雙非」嬰兒並不享有居留權問題,惟終審法院於2001年就「莊豐源案」所作的判決,卻有不同理解。他認為,由香港法院再就有關問題作聲明是可行辦法,「法院判了以後,後來法院可能覺得這個解釋不太正確,所以法院可能會重新作出判決,把以前的判決作出修改」。他指出,類似情況在不少國家時有發生,而通過法院的措施及重新解釋,可以解決問題。

 行政會議成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指出,「雙非」問題牽涉法庭裁決及政府政策。他稱,大量「雙非」孕婦產子,某程度上建基於特區政府以規範及半歡迎的政策去處理問題。他認為,以行政手段去處理該問題,付出的代價最小,亦較合理及容易令人接受,「當然可以根治問題,但現時連本地孕婦的服務亦受影響,刻下最重要是解決這個問題,其他事情可下一步解決」。

陳文敏指修例最佳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認為,以行政手段處理問題最為快捷,亦可即時修正,人大解釋則會引來很大震撼。但他認為,修改《基本法》才是最好辦法,只是政治角度上未必十分可行。他稱,根據實際情況修改法例,其實十分平常,中國憲法亦經常修改。他又謂,如果再有一宗類似案件,讓法院有機會再審,卻不一定會推翻當年《莊豐源案》的判決。

 對於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早前表示正與保安局研究,就「雙非」嬰兒是否有居留權,向法院申請聲明尋求法律解釋,陳文敏則對有關做法有所保留,「因為法院並非政府的法律顧問」。

相關新聞
立會提名拉開戰幔 民建聯千人誓師 (圖)
工聯會出征 嫻姐戰超選 (圖)
立會選舉首天104人報名刷新紀錄 (圖)
民建聯激戰新西 三路興兵 新人上位 (圖)
田北辰搭輕鐵報名 重新西交通 (圖)
工聯麥美娟葉偉明 新界選區東西呼應 (圖)
民建聯選舉網站介紹政綱參選人 (圖)
陳鑑林「實際為民生」 爭九龍東三度連任 (圖)
黃國健角逐連任 爭標準工時 (圖)
京滬25城房價環比上漲 (圖)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指數齊降 (圖)
伯南克:美經濟未見雙底衰退 (圖)
內地商人申請租釣島開發旅遊 (圖)
粵副書記:須防止維穩認知誤區 (圖)
敘利亞自殺式襲擊炸死國防部長 (圖)
書展首天料生意較去年升30% (圖)
新立會建新關係 梁振英盼攜手推民生
王振民:法院可再釋「雙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