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三個「毫不動搖」 勾劃十八大理論框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最高規格的專題研討班昨日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十八大召開之前發表的一次極重要講話,料為中共十八大定下總體基調。這意味著在地方四級黨委班底換屆收官之後,又一項重大籌備事務—黨代會主報告起草工作已初步就緒。胡錦濤在講話中提出的三個「毫不動搖」,預示了下一階段中共的行動綱領,勾勒出十八大理論框架,為十八大做重要的思想準備和理論動員。

出席者規格極高

 當日在主席台就座的為24位中央政治局委員,其中9位政治局常委悉數出席,一字排開坐在第一行。出席者包括所有中央委員、候補中委、中紀委常委、各省市自治區和中央黨政機關的主要負責人及軍隊高官等。

 作為中共幹部培訓的最高學府,中央黨校每年要為黨的中高級領導幹部開辦各種學習研討班次,但此次在十八大召開前夕舉行的研討班意義非比尋常,乃是五年一次。回望1997年、2002年、2007年,中共中央最高領導人都曾分別在中央黨校這一場合發表重要講話,闡述宣示中央方針,成為當年外界研判前瞻全國黨代會動向的關鍵支點。

 根據以往慣例,黨代會報告要全面總結五年來的執政得失,分析當前的國內外形勢,提出重大理論與戰略思想,為此後五年乃至更長時間的執政路線定下基調,做出部署。

講話強調旗幟方向

 胡錦濤此次講話的三個「毫不動搖」蘊含深意:若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高度看,講話鮮明強調了旗幟和道路問題,「必須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若從與時俱進發展的時間長度看,由於十八大是具有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特點,事關國家兩個五年規劃的穩步落實,將關係到未來十年的使命承擔,講話明確提出了中央要團結、帶領國人實現完成的百年目標,「在未來5年為到2020年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進而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而從統一思想、政治動員的廣度看,當前在機遇與挑戰並存的國內外條件下,執政黨要承擔使命,實現富民強國的歷史性任務,須構建出指導實踐的執政綱領,為重大問題的落實凝聚共識。因此,胡錦濤講話中強調「推進改革開放,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的表述,則是在近一年來各種反思與觀點激盪後,為重大問題的落實凝聚共識。

 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黨的建設,構成了目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佈局。胡錦濤的講話以十年執政期為時間跨度,進一步闡述了這一總體佈局的發展情況,並對上述方面的建設提出了新的重要要求,透出十八大思想框架的大致脈絡,是十八大召開之前全黨上下的一次思想總動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凡

相關新聞
胡總:必須毫不動搖推進改革 (圖)
推進政改 保障社會公義
文匯觀察:三個「毫不動搖」 勾劃十八大理論框架 (圖)
中國正研製太空貨運飛船 (圖)
「雪龍」科考船首次挺進北冰洋 (圖)
「海歸」創業「逃離北上廣」
三沙領導層選出 新政府今或揭牌 (圖)
羅援:應設防空區 堅決擊落犯境者
三沙市領導人介紹
阿基諾國情咨文 硬搶黃岩島 (圖)
日否認更換丹羽宇一郎
美「魚鷹」機協日防釣魚島 (圖)
京律師加控釣魚島「偽島主」
北京排水標準 僅3年一遇 (圖)
下凹式鐵路橋 成重災積水區 (圖)
2萬汽車「報銷」 損失近億 (圖)
官民齊心排澇 京港澳高速復通 (圖)
港台同胞建言:系統規劃 定期排查
連日雨災 95人死45失蹤 (圖)
防洪救災7項要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