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正研製太空貨運飛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正在研製的貨運飛船載重量將達6噸。圖為日本HTV貨運飛船,載重量約5.3噸。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貨運飛船副總設計師查學雷日前透露,中國正在研製貨運飛船,預計在2020年前後與核心艙、實驗艙、載人飛船共同組成空間站。中國貨運飛船與歐洲ATV系列貨運飛船和日本HTV系列貨運飛船載重量相當,在6噸左右。

 今年6月,神九太空人駕駛飛船與天宮一號成功實施載人交會對接,代表著中國已完整掌握空間交會對接技術。查學雷表示,在掌握了天地往返、出艙活動、交會對接等三大航天基礎性技術後,中國開始研究空間站的在軌補加技術。這種技術由貨運飛船來實現。

重約13噸 載重量6噸

 查學雷表示,貨運飛船的作用是為空間站補給燃料、食物等物品,提供能源動力及後勤保障。據了解,正在研製的貨運飛船最大直徑約3.35米,重量約13噸,載重量在6噸左右,與歐洲ATV系列貨運飛船和日本HTV系列貨運飛船載重量相當。

 航天專家龐之浩向內地媒體表示,上世紀80年代由蘇聯研製的聯盟號飛船載重量僅有300公斤左右,此後由其改裝的進步號貨運飛船載重量也僅有2.5噸左右。中國也可以在神舟載人飛船基礎上改裝貨運飛船,但是這樣將導致貨務運輸量較小。所以,中國的貨運飛船是新研製的,運載量是俄羅斯進步號飛船的3倍。

人貨分開 延使用壽命

 中國早前發射的空間試驗室天宮一號,只能對接載人飛船,且無法進行補給,在軌壽命較短。據了解,中國未來的空間站將採取「人貨分開」的模式,通過貨運飛船在軌補給空氣、食品、水、燃料等物資延長使用壽命。

 龐之浩說,貨運飛船既能增加貨物運載量,又能降低成本,還很安全。同時,貨運飛船在空間站的軌道維持方面也能發揮重要作用。

相關新聞
胡總:必須毫不動搖推進改革 (圖)
推進政改 保障社會公義
文匯觀察:三個「毫不動搖」 勾劃十八大理論框架 (圖)
中國正研製太空貨運飛船 (圖)
「雪龍」科考船首次挺進北冰洋 (圖)
「海歸」創業「逃離北上廣」
三沙領導層選出 新政府今或揭牌 (圖)
羅援:應設防空區 堅決擊落犯境者
三沙市領導人介紹
阿基諾國情咨文 硬搶黃岩島 (圖)
日否認更換丹羽宇一郎
美「魚鷹」機協日防釣魚島 (圖)
京律師加控釣魚島「偽島主」
北京排水標準 僅3年一遇 (圖)
下凹式鐵路橋 成重災積水區 (圖)
2萬汽車「報銷」 損失近億 (圖)
官民齊心排澇 京港澳高速復通 (圖)
港台同胞建言:系統規劃 定期排查
連日雨災 95人死45失蹤 (圖)
防洪救災7項要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