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龍」科考船首次挺進北冰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第五次北極科考隊乘坐「雪龍」號初探冰海。新華社

 據新華社23日電  中國第五次北極科考隊乘坐「雪龍」船已於22日正式駛入北極東北航道,向西穿越北冰洋挺進大西洋,這也將是中國北極科考隊首次進入北冰洋大西洋磁區進行綜合考察。

 東北航道是指西起冰島,經巴倫支海,沿歐亞大陸北方海域向東,直至白令海峽的航道。它與穿過加拿大北極群島的西北航道一併被稱為北極航道。由於東北航道東段地處俄羅斯專屬經濟區內,俄羅斯稱其為「北方海航道」。根據俄羅斯海事河運管理總署規定,所有通過「北方海航道」的船隻「雪龍」船隻必須使用俄羅斯船隻破冰和導航服務。

 第五次北極科考隊領隊楊惠根說,「雪龍」船穿行北極東北航道主要有兩個目的,一是前往大西洋磁區進行大洋綜合考察,二是正式訪問北極國家冰島,開展兩國北極考察研究合作。

 據了解,從東北亞前往歐洲或北美東海岸,比起取道蘇伊士運河或巴拿馬運河,走北極航道可以減少40%以上航程,降低海運成本,同時可以分擔馬六甲海峽、巴拿馬運河、蘇伊士運河的運輸壓力,也降低了索馬里海域海盜等安全風險。

相關新聞
胡總:必須毫不動搖推進改革 (圖)
推進政改 保障社會公義
文匯觀察:三個「毫不動搖」 勾劃十八大理論框架 (圖)
中國正研製太空貨運飛船 (圖)
「雪龍」科考船首次挺進北冰洋 (圖)
「海歸」創業「逃離北上廣」
三沙領導層選出 新政府今或揭牌 (圖)
羅援:應設防空區 堅決擊落犯境者
三沙市領導人介紹
阿基諾國情咨文 硬搶黃岩島 (圖)
日否認更換丹羽宇一郎
美「魚鷹」機協日防釣魚島 (圖)
京律師加控釣魚島「偽島主」
北京排水標準 僅3年一遇 (圖)
下凹式鐵路橋 成重災積水區 (圖)
2萬汽車「報銷」 損失近億 (圖)
官民齊心排澇 京港澳高速復通 (圖)
港台同胞建言:系統規劃 定期排查
連日雨災 95人死45失蹤 (圖)
防洪救災7項要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