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羽毛球隊囊括5金 林丹激情衛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丹勝利的一刻。路透社

 國羽實現奧運大滿貫!國家羽毛球隊於倫敦奧運創造歷史,香港時間5日晚林丹於男單決賽與宿敵、大馬「一哥」李宗偉合演經典一戰,先失一局15:21下,後以21:10及21:19反勝李宗偉成功衛冕金牌,史上最佳羽球手的地位穩如泰山。而國家隊男雙組合蔡贇/傅海峰亦以21:16、21:15擊敗丹麥組合,連同較早前的女單、女雙及混雙金牌,國羽首度包攬全部五面奧運金牌,前無古人。

四年前林丹以絕對優勢擊敗李宗偉奪金,今屆倫奧這兩位當代最強羽毛球手又再合演夢幻決賽。李宗偉首局先聲奪人以21:15勝出首局賽事,不過踏入第二局卻成為林丹天下,以大比數21:10扳回一局;到決勝局,雙方均互有領先,李宗偉在尾段更率先拿到19分,不過這位馬來西亞的希望最後再次與金牌擦身而過,連輸三分繼京奧後再度飲恨於林丹拍下。

盼一洗「假球」陰影

 苦戰之下成功逆轉衛冕金牌,終於鬆一口氣的林丹賽後忘情地脫衣繞場狂奔叫喊,今屆奧運因女雙「假球」風波而備受壓力的主教練李永波亦罕有地跑向林丹,兩師徒抱在一起後更流下男兒淚,場面非常感人。

 再以一面奧運金牌點綴自己輝煌的職業生涯,「超級丹」毫無疑問已成為羽壇的奇蹟,賽前已是集奧運、亞運、世錦賽及世界盃冠軍等等於一身的「全滿貫」球手,今次再成為首個衛冕奧運的男單選手,林丹已無愧羽毛球壇的「歷史第一人」。

 他賽後接受訪問時表示希望這場與李宗偉合演的經典之戰,可以一洗「假球」風波為人們留下的壞印象:「其實無論金牌、銀牌、銅牌,對我來講都是一個肯定,前幾天羽球風波讓這一項運動可能蒙上了陰影,希望通過今天這場激烈比賽,能夠讓很多人重新改變對中國運動員或者是羽毛球運動員的一些看法,我希望這項運動能夠更好、更長久地發展下去,因為我覺得這是更重要的。」

 既生瑜、何生亮,只能慨嘆生不逢時的李宗偉賽後難掩失望之情:「我三屆參加奧運,兩屆拿了第二,今屆奧運我每場比賽都拚了命地去打,輸了只能怨自己的命不好,只好接受。」

鄒凱5金冠中華

 國家隊於男子自由體操單項決賽中亦有金牌進帳,鄒凱以15.933分力壓日本的內村航平奪冠。北京奧運收穫體操男團、單槓及自由體操金牌,今屆奧運又於男團及自由體操項目成功衛冕,手握5面金牌的鄒凱已成為國家隊歷史收穫最多金牌的選手。

女子舉重周璐璐破紀錄奪金

 女子舉重女子75公斤以上級的比賽,小將周璐璐以333公斤破世界紀錄的總成績為中國隊再添一枚金牌。至香港時間6日凌晨1時,中國奧運軍團以29金重返金牌榜榜首。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相關新聞
國家羽毛球隊囊括5金 林丹激情衛冕 (圖)
港男乒4年來首挫日本晉4強 (圖)
中國女子重劍摘金 幾代奮鬥結果 (圖)
游出歷屆奧運最佳 中國泳隊龍飛鳳舞 (圖)
明月助興奧運 六環現身倫敦 (圖)
港人2020年或登中國太空站 (圖)
民建聯力挺新秀 二千人冒暑造勢 (圖)
「嫻姐號」入九東 爭基層支持 (圖)
京深高鐵測速 全程僅8小時 (圖)
習近平北戴河會見62位專家代表 (圖)
馬英九提「東海和平倡議」 (圖)
歐央行救市自救 歐債冀破僵局
五成墜海膠粒已清理 不會引發生態災難 (圖)
「毒品快餐車」旺角狂飆 撞巴士撼警車 (圖)
何俊仁蒲頭死撐 市民逐點駁狡辯 (圖)
梁振英急民所急 長者殘疾人提早2元搭巴士 (圖)
陳江會將簽投保海關協議 (圖)
熱炒「救市」概念 港股料破2萬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