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深高鐵測速 全程僅8小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京深高鐵預計年底通車。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實習記者 虎靜 深圳報道)港人在今年底可從深圳乘高鐵直接到達北京,全程只需8小時左右,比目前縮短15個小時。據鐵道部消息,縱貫北京到深圳的京深高鐵通車,標誌著南北高鐵動脈已近成型。4日起,河南鄭州到安陽段開始達速試驗,而鄭州至武漢段預計在9月具備先期開通條件。按武廣高鐵票價估算,搭乘高鐵自深圳到北京將需花費千元,與機票價格相當。

據了解,鄭州到安陽段4日起開始達速試驗。調試列車在駛離鄭州東段10分鐘後,儀表盤上顯示的時速便已經達到了385千米,而同時刻列車上檢測設備顯示,列車的震動幅度不超過1毫米,這標誌著聯調聯試的試驗速度達到目標值。鄭州鐵路局總工程師趙超峰表示,高鐵設計標準是每小時350千米,實際運營時,速度還將降低10%,在每小時300千米至每小時310千米之間。

 據鐵道部公佈數據顯示,北京至深圳高鐵線路全長2,334.6千米,包括京石(石家莊)、石武(武漢)、武廣、廣深四條高鐵線路。今年5月底,2008年10月開建的京石高鐵已開始分段聯調聯試。目前尚未開通的石武高鐵,北起石家莊南,經由鄭州東,南至武漢火車站,正線全長840.7千米,跨越河北、河南、湖北三省,沿線共設14個車站。

將進行調試 年底銜接京石

 武漢鐵路局科委辦公室主任付石林表示,石武高鐵預計9月先行開通鄭州到武漢段,年底開通鄭州至石家莊段並與京石高鐵銜接。整個京深高鐵北段──北京經石家莊、鄭州到武漢1000多千米的高速鐵路,將在今年下半年完成聯調聯試。如按照列車最高時速300千米標準開行,深圳至武漢大約4小時,深圳至鄭州大約6小時,深圳至北京大約8小時。

 據趙超峰介紹,鄭州到武漢段全線以高架線路為主,橋隧比例達到70%左右,與既有普速鐵路線相比,大幅減少了土地使用量。

沿線客流3億 緩春運壓力

 今年年底,京石、京廣、京深方向的高速列車都將在北京西站停靠。武廣客運專線公司董事長王志堅表示,京深高鐵通車後,不僅極大緩解目前京廣線一票難求的狀況,還可為沿線經濟發展注入活力,「據測算,潛在的客流將有三億人以上。」同時,京深高鐵也為港人北上提供多一種交通選擇。

 據記者估算,按武廣高鐵0.46元每千米的標準,搭乘高鐵從深圳至北京需要1,073.9元,與乘坐飛機從深圳至北京票價相當。

相關新聞
國家羽毛球隊囊括5金 林丹激情衛冕 (圖)
港男乒4年來首挫日本晉4強 (圖)
中國女子重劍摘金 幾代奮鬥結果 (圖)
游出歷屆奧運最佳 中國泳隊龍飛鳳舞 (圖)
明月助興奧運 六環現身倫敦 (圖)
港人2020年或登中國太空站 (圖)
民建聯力挺新秀 二千人冒暑造勢 (圖)
「嫻姐號」入九東 爭基層支持 (圖)
京深高鐵測速 全程僅8小時 (圖)
習近平北戴河會見62位專家代表 (圖)
馬英九提「東海和平倡議」 (圖)
歐央行救市自救 歐債冀破僵局
五成墜海膠粒已清理 不會引發生態災難 (圖)
「毒品快餐車」旺角狂飆 撞巴士撼警車 (圖)
何俊仁蒲頭死撐 市民逐點駁狡辯 (圖)
梁振英急民所急 長者殘疾人提早2元搭巴士 (圖)
陳江會將簽投保海關協議 (圖)
熱炒「救市」概念 港股料破2萬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