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2020年或登中國太空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載人航天工程通過本港少年太空人體驗營等活動,向本港青少年普及載人航天知識。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 包括「神九」太空人景海鵬、劉旺、劉洋在內的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將於本周五抵港訪問,引爆「航天旋風」。港人一直十分關注,港籍人士何時能夠參與太空人選拔,進入中國太空站。權威專家此前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中國太空站預計在2020年建成,或將有來自香港的太空人。這位太空人或將由科學家出任,成為團隊中的載荷專家。

 在「神九」與「天宮一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中,民眾通過電視看到太空人景海鵬、劉旺、劉洋在太空生活的清晰畫面。港人何時能夠乘坐神舟飛船,進入太空站,已成為港人及港媒在重大載人航天發射時最關注的問題。

港優勢學科 有望太空實驗

 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陳善廣此前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達對香港太空人的期待,亦希望有天可親赴港澳選拔太空人。他個人預計,到中國太空站計劃末期,港澳太空人可能會踏足太空。與此前從飛行員選拔出的太空人不太一樣,香港太空人可能從事教師、科學家或者其他職業。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則透露,在太空站建設階段,中國太空人的種類將增加,包括載荷專家和飛行工程師。載荷專家主要負責科學實驗,包括根據科學實驗的結果去調整實驗,以期獲得好的實驗結果。飛行工程師要負責太空站的維護、維修,包括有些產品的更新換代、載荷更新的工作。據了解,飛行工程師一般須具有飛行駕駛經驗,而載荷專家則可由符合條件的科學家擔任。

 在談及太空人選拔,將更傾向於哪類科學家時,陳善廣表示,太空科學試驗涵蓋內容很寬很廣,包含物理、化學、生物等多種學科。目前尚不能確定哪些專業領域的科學家可以參與選拔,但香港在上述領域保持優勢的領先項目,都有望加入科研實驗項目中。

中國太空站 將成國際平台

 中國太空站預計在2020年建成。這個3艙結構、重達60噸的太空站,預計最多可容納6名太空人在軌生活。屆時,太空站將預計成為中國建造的國際化太空科學實驗平台,這亦為本港科學家提供科研機會。有關專家透露,未來5年中,選拔香港太空人的計劃有可能正式啟動。

 多位載人航天工程專家都表示,一定會有更多華人同胞參與到中國載人航天事業中。不僅如此,在完成「神九」任務後,載人航天工程官方已宣佈,中國有能力幫助其他國家培訓太空人。

 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是世界上第3個航天員中心,承擔著載人航天工程中航天員選拔訓練、航天員醫監醫保等任務。

相關新聞
國家羽毛球隊囊括5金 林丹激情衛冕 (圖)
港男乒4年來首挫日本晉4強 (圖)
中國女子重劍摘金 幾代奮鬥結果 (圖)
游出歷屆奧運最佳 中國泳隊龍飛鳳舞 (圖)
明月助興奧運 六環現身倫敦 (圖)
港人2020年或登中國太空站 (圖)
民建聯力挺新秀 二千人冒暑造勢 (圖)
「嫻姐號」入九東 爭基層支持 (圖)
京深高鐵測速 全程僅8小時 (圖)
習近平北戴河會見62位專家代表 (圖)
馬英九提「東海和平倡議」 (圖)
歐央行救市自救 歐債冀破僵局
五成墜海膠粒已清理 不會引發生態災難 (圖)
「毒品快餐車」旺角狂飆 撞巴士撼警車 (圖)
何俊仁蒲頭死撐 市民逐點駁狡辯 (圖)
梁振英急民所急 長者殘疾人提早2元搭巴士 (圖)
陳江會將簽投保海關協議 (圖)
熱炒「救市」概念 港股料破2萬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