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游出歷屆奧運最佳 中國泳隊龍飛鳳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孫楊 男子400、1500米 自由泳金牌

——5金2銀3銅 游出歷屆奧運最佳

 中國游泳從來沒有這樣揚眉吐氣過!倫敦時間4日,當孫楊以打破世界紀錄的成績問鼎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軍後,中國水軍如同預想中的那樣「龍飛鳳舞」,以5金2銀3銅共10枚獎牌緊隨美國之後,名列金牌榜第2,成為在美國之後的第2集團領頭羊,並且在奧運會歷史上首次出現男女雙冠王。中國游泳隊在倫奧成功超越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奪得4金5銀的紀錄,締造新歷史!

倫敦水上中心為中國游泳而沸騰。中國蛟龍在這裡實現了太多的歷史突破,並且首次誕生男女雙冠王—天才選手孫楊和葉詩文。

孫楊創中國男泳多個第1

孫楊個人摘得2金1銀1銅,他的每一塊奧運獎牌,都具有歷史突破意義—400米自由泳金牌,是中國男子游泳76年來的第1枚奧運金牌;200米自由泳銀牌,是中國男子在短距離項目贏得的第1塊獎牌;他率領中國男隊拚得的4×200米接力銅牌,是中國男子游泳隊的第1塊接力獎牌,證明了中國男子游泳整體實力的提升;1500米自由泳,是中國男子第1次在奧運會上打破世界紀錄並且奪冠。21歲的孫楊,是中國奧運史上在游泳這樣的基礎大項中首位獲得雙金王的「一哥」,為中國體育史開啟了燦爛的華麗篇章。

中國游泳曾經在上世紀50年代由穆祥雄、戚烈雲等男子選手創造過一時輝煌,然而由於種種歷史原因無緣奧運,中國游泳從此萎靡不振。直到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才迎來「五朵金花」的綻放時刻,然而男子根本沒有辦法進入決賽。此後,1996年奧運會蔣丞稷的兩個第4名,北京奧運會張琳的銀牌,都實現了中國男子的歷史突破。

 倫敦奧運會,中國游泳手首次實現「龍飛鳳舞」,男子選手除了孫楊發揮出色,還有郝運的400米自由泳第4、張豐林的200米背泳第4,陳寅的200米蝶泳進入決賽,以及接力項目的銅牌,都證明了中國男子游泳的整體實力提升。

葉詩文勾起外國「酸葡萄心理」

 中國女將歷來成績出色,葉詩文、焦劉洋、陸瀅、李玄旭和唐奕都有獎牌收穫,世錦賽冠軍趙菁正常發揮,可惜由於其他選手進步太大,無緣獎牌。女隊的自由泳和混合泳接力名列前6名。

 16歲的葉詩文首次參加奧運會,技驚四座,包攬400米和200米個人混合泳金牌,她的成功甚至勾起了某些外國教練和媒體的「酸葡萄心理」,一度質疑她和中國游泳。21歲的焦劉洋在經歷了北京奧運會銀牌的遺憾後,終於迎來了女子200米蝶泳桂冠,並打破奧運賽會紀錄,觸壁後的那一刻她潸然淚下,所有的努力都得到了回報。此外,陸瀅贏得女子100米蝶泳銀牌;李玄旭獲得女子400米混合泳銅牌;唐奕在女子100米自由泳中獲得季軍。

中國游泳隊領隊許琦認為:「舉國體制的有力保障、走出去請進來的開放心態、國家隊良好的訓練氛圍和競爭氛圍,以及選手與日俱增的自信心是獲得倫敦爆發的關鍵因素。」  ■新華社

相關新聞
國家羽毛球隊囊括5金 林丹激情衛冕 (圖)
港男乒4年來首挫日本晉4強 (圖)
中國女子重劍摘金 幾代奮鬥結果 (圖)
游出歷屆奧運最佳 中國泳隊龍飛鳳舞 (圖)
明月助興奧運 六環現身倫敦 (圖)
港人2020年或登中國太空站 (圖)
民建聯力挺新秀 二千人冒暑造勢 (圖)
「嫻姐號」入九東 爭基層支持 (圖)
京深高鐵測速 全程僅8小時 (圖)
習近平北戴河會見62位專家代表 (圖)
馬英九提「東海和平倡議」 (圖)
歐央行救市自救 歐債冀破僵局
五成墜海膠粒已清理 不會引發生態災難 (圖)
「毒品快餐車」旺角狂飆 撞巴士撼警車 (圖)
何俊仁蒲頭死撐 市民逐點駁狡辯 (圖)
梁振英急民所急 長者殘疾人提早2元搭巴士 (圖)
陳江會將簽投保海關協議 (圖)
熱炒「救市」概念 港股料破2萬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