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非始作俑者 社福醫療受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界社團聯會到香港特區政府總部請願,要求當局保證本地產婦的床位及妥善處理堵塞雙非孕婦來港闖關產子。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2001年的「莊豐源案」導致雙非孕婦在港產子擁有居港權,為近年困擾香港的雙非兒童爭議埋下計時炸彈。當年一對內地夫婦來港旅遊期間產子,兒子莊豐源被遣返,但日後成為公民黨核心的資深大律師李志喜,就代為出頭打官司。結果,高等法院原訟法庭裁定莊豐源一方勝訴,確立父母雙方皆無香港居留權的內地居民,在香港所生子女可享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香港政府不服上訴,但香港終審法院於2001年7月一致維持原判。

李志喜贏官司 後患港人承受

 公民黨大大低估案情對香港發展的影響,李志喜曾在「莊豐源案」陳辭時聲稱,即使持雙程證者旅港期間產子,稚子也會隨父母返原居地生活,特區政府是杞人憂天。言猶在耳之際,2005年開始出現雙非孕婦來港產子潮,公民黨依然堅稱有關問題對香港影響不大,並可減輕香港人口老化問題云。

分薄社會資源 激發市民上街

 但10年過去,「莊豐源案」判例儼如令香港「中門大開」,激發大量雙非孕婦湧港產子。據資料顯示,在港出生的雙非嬰兒由2000年約650名,到2010年急升至超過32,000名,升幅達50倍;單計去年,內地孕婦未經預約而前住香港公立醫院急症室分娩的個案有1,656宗,較2010年的796宗上升逾一倍;從2001年至2011年間,已獲居港權的雙非嬰兒超過17萬人。

 雙非孕婦湧港問題越趨嚴重,以內地有將近14億人口,按照內地正常的出生率,每年將有2,000萬名嬰兒出生,倘其中有百分之一的孕婦來港產子,已達20萬人,這足以令香港醫療系統崩潰,並對香港未來的社會福利、教育醫療、住房交通和人口政策帶來沉重壓力。同時,雙非問題引發資源分配的矛盾,不少港人因不滿在香港生兒育女竟然要爭床位、爭學位,自去年底開始,先後有市民上街遊行反對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兩地同胞互相仇恨之風迅速蔓延,情況令人關注。

未來4年幼園需增2萬學額

 特區政府統計處於本月公布未來30年的人口推算結果,統計後發現有近半父母均非港人的雙非嬰將會在適齡入學前返回香港生活,故即使明年立刻採取「零配額」措施,未來4年香港幼稚園仍需要增加2萬個學額應付需求,而在6年後香港更要增加8.5萬個小學學額。

狀黨雖認有關 仍圖推卸責任

 雙非爭議升溫,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不得不承認當年有關居港權的「莊豐源案」,與今日雙非孕婦湧港產子問題並非完全無關,但仍試圖推卸責任指特區政府應立即叫停雙非,短期內可通過行政措施堵截雙非孕婦來港,中長期則可通過修改《基本法》解決問題云。不過,社會上有聲音指,《基本法》第二十四條原意清楚說明如果父母都不是本港永久居民,所生的嬰兒就不獲居留權,人大常委會在1999年釋法時亦已清楚說明了此立法原意,故認為反對派提出的「修法」建議並不合理。

相關新聞
凍價12載 信報搶閘加至8元 (圖)
免費報增競爭 今年曾倡加1蚊
市民寧上網 報販讚抵買 (圖)
謝偉俊鬧爆梁家傑:禍港敢做唔敢認 (圖)
莫乃光稱「因事」缺席論壇 (圖)
黃洋達轟胡志偉參選為「搵工」 (圖)
陳鑑林籲理性務實做事 (圖)
葉偉明真危急棠哥撐拚到底 (圖)
梁美芬靜坐 爭電梯重開 (圖)
澄清義工未提「教會支持」
葛珮帆新短片:為香港用心拚搏 (圖)
龐愛蘭「愛心片」尖旺上畫 (圖)
國教指引 提「民主」多「愛國」3倍 (圖)
國民教育課程關鍵詞出現次數 (圖)
「學民」玩「佔領政總」 謀鋪路搞罷課 (圖)
財爺晤俄金管高層 推港離岸人幣業務
巡視屯門 (圖)
三大官司禍港公民黨欠港人一個交代 (圖)
雙非始作俑者 社福醫療受壓 (圖)
呃朱婆婆覆核 阻建大橋88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