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呃朱婆婆覆核 阻建大橋88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市民改圖諷刺公民黨人阻礙港珠澳大橋工程。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港珠澳大橋訴訟中,公民黨被指背後煽動東涌居民朱綺華,透過司法覆核推翻港珠澳大橋的環境評估報告,間接令逾70項香港基建工程全面「叫停」,包括沙中線工程被拖延約9個月,白白虛耗港人88億元公帑,其他整體經濟及就業等負面影響更難以估算。公民黨自稱「由頭到尾都沒有參與有關案件」,否認是禍港殃民的幕後黑手,但「朱婆婆」在事後接受傳媒訪問澄清自己「根本唔係有心搞」,只是「他們」叫她打官司。

工程延誤 造價大升

 2009年12月,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開始動工,但在約1個月後,曾任公民黨義工的朱綺華申請司法覆核,指2009年10月通過的港珠澳大橋《環評報告》,不符合《環境影響評估程序技術備忘錄》及《研究概要》訂出的要求,並於2011年4月獲高等法院裁定勝訴,令港珠澳大橋、沙中線等逾70項基建工程即時「剎停」。港府不服上訴,上訴庭於去年10月裁定上訴得直,大橋等多項工程隨即重啟。但因官司令大橋工程延誤至少9個月,工程造價進一步上揚;單是香港接線的工程費,已由原先估算的161.8億元,大幅增至250.4億元,即令本港白白損失88億元公帑。

禍延工人 婆婆後悔

 原訴人朱綺華在得悉官司敗訴後,隨即踢爆自己「無心搞」,只是「他們」叫她打官司,「我根本唔係有心搞,不過佢]同我講,我又矇查查,識咩洃X,講真,我唔識得呢條橋,我點有能力」,「唔知道牽連甚廣,咁多人會無工開,我個心反而好唔安樂」。被指為是案的「始作俑者」公民黨,在去年區選前夕試圖「消毒」,找來自稱朱婆婆「契女」的鄭麗兒接受《南方人物周刊》訪問,但鄭麗兒在訪問中反而道出公民黨的「黑手」在是次環評官司中「無處不在」。

雜誌訪問 黑手曝光

 鄭麗兒證實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曾指出,「除非司法覆核,否則就難以叫停工程」,更「建議」身患多種疾病、又領著政府救濟金的朱綺華申請法律援助,並對大橋環評報告提司法覆核;黎廣德又為是案「積極幫忙尋找環評專家」,公民黨員還給了她一個地址,讓他們「找到」公民黨的執委黃鶴鳴。結果,黃鶴鳴成為朱婆婆的代表律師,這和黃聲稱是由法援署將案件「分派」予他的說法明顯不符;上到法庭打官司的「大狀團隊」,亦是與公民黨友好、擅長打《人權法》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思及公民黨執委兼大律師郭榮鏗。

包攬訴訟 死不認錯

 由於公民黨所為完全構成「包攬訴訟」的「合理懷疑」,各界要求特區政府調查事件,立法會多個政黨亦呼籲成立專責調查小組找出「幕後元兇」。但黎廣德事後堅稱公民黨「由頭到尾都沒有參與有關案件」,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卻向傳媒承認,曾向朱綺華提供過意見,但從來沒有叫她打官司,又指「朱婆婆到現在都無講過叫佢(打官司)麉Y咩人」,但該黨考慮到「律師首要是保障客戶利益」,故不會逼朱綺華為公民黨「澄清」。

相關新聞
凍價12載 信報搶閘加至8元 (圖)
免費報增競爭 今年曾倡加1蚊
市民寧上網 報販讚抵買 (圖)
謝偉俊鬧爆梁家傑:禍港敢做唔敢認 (圖)
莫乃光稱「因事」缺席論壇 (圖)
黃洋達轟胡志偉參選為「搵工」 (圖)
陳鑑林籲理性務實做事 (圖)
葉偉明真危急棠哥撐拚到底 (圖)
梁美芬靜坐 爭電梯重開 (圖)
澄清義工未提「教會支持」
葛珮帆新短片:為香港用心拚搏 (圖)
龐愛蘭「愛心片」尖旺上畫 (圖)
國教指引 提「民主」多「愛國」3倍 (圖)
國民教育課程關鍵詞出現次數 (圖)
「學民」玩「佔領政總」 謀鋪路搞罷課 (圖)
財爺晤俄金管高層 推港離岸人幣業務
巡視屯門 (圖)
三大官司禍港公民黨欠港人一個交代 (圖)
雙非始作俑者 社福醫療受壓 (圖)
呃朱婆婆覆核 阻建大橋88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